要闻
分享到 0

淮南市高位推进“快乐健身”暖民心行动

 日前,市委办、政府办发布了淮南市《暖民心行动方案》,部署实施10项暖民心行动。淮南市教体局多措并举,高位推进“快乐健身”暖民心行动。

一是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按照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要求,淮南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多次组织问卷调查、座谈讨论,准确了解群众健身需求,主要表现在:完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加强小区健身器材检修维护、查漏补缺;加快城市健身步道建设,推动城市公园步道系统连点成线、互联互通;利用城市空闲地、老旧厂房等资源,推进15分钟健身圈建设。丰富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常态化举办喜闻乐见、简便易行、参与度高的赛事活动。开展体育项目培训,教会群众基本运动技能。加强科学健身指导服务,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走进基层、深入一线,指导群众科学健身、快乐健身。实施快乐健身行动,就是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健身活动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实施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快乐健身举措,真正实现快乐健身、健身快乐。

二是精心制定快乐健身行动方案。主动联系省体育局准确了解快乐健身行动的具体安排,积极联系其他地市参照对比,根据《安徽省快乐健身行动方案》,结合淮南实际,经反复研究,初步形成淮南市快乐健身行动方案,组织相关人员专题座谈讨论、听取意见,并征求了市直有关部门和县区体育行政部门的意见建议。《淮南市快乐健身行动方案》充分贯彻了省级方案精神,结合淮南市实际予以调整细化。方案共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目标任务。包括全市居住小区和行政村健身设施的配建、维修、改造和提升,全民健身步道、城市绿道等内容。第二部分,工作措施。包括完善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完善体育公园健身步道布局、加强城市空间资源整合利用、提升群众健身普及水平等内容。第三部分,支持政策。包括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场地供给、落实优惠政策等内容。

三是增加场地设施。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淮南市全民健身事业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21年底数据,全市体育场地设施6259个,体育场地面积 679.3万平方米。其中,社会足球场地68块,全民健身路径1238个,健身步道总长度256.66公里,体育公园5个,大型体育场馆5个,人均场地面积为2.31平方米。全市各乡镇(街道)共建成66个小型室内全民健身中心和88个全民健身广场。全市公共体育场馆坚持普惠公益导向,分时段免费向广大市民开放。2022年计划维修改造小区健身场地设施434个、行政村健身场地设施367个。目前,已落实“15分钟健身圈建设”配套资金1156万元。市级科学健身指导中心已进入招标阶段。市体育中心、民生体育馆智能化改造正在施工。已建成全民健身苑等室外健身设施83个、健身步道10.4公里。完成E水系公园体育设施建设。整合利用城市空间资源,试点改造3处闲置厂房和仓库,分别位于田家庵区安城工业园、经开区勇创工业园和经开区物流仓库。

四是丰富赛事活动。积极参加全国性、全省性群众体育赛事活动,积极参与长三角等区域性群体赛事活动,组队参加安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群体项目全部12个大项的比赛。开展2022年淮南市线上居家运动会暨全民健身进家庭活动、纪念毛泽东同志题词70周年全民健身主题活动,正在开展淮南市广场舞业余联赛、“追梦中国·健康你我”2022中国线上全民健身走(跑)大赛(安徽淮南站)等活动。计划开展8月8日全民健身日活动、寿县古城墙健身走、舜耕山毅行、智力运动会等活动,安排47家市级体育协会广泛开展社区运动会、线上居家运动会等全民健身活动。

五是压实工作责任。推进实施快乐健身行动方案,量化目标任务,明确具体举措,补齐短板,加快建设。6月30日,专题召开淮南市“快乐健身行动”工作布置会议,围绕场地设施建设、体育组织发展、赛事活动安排、健身技能培训、科学健身指导、快乐健身宣传等方面,明确量化指标,分解下达任务。7月8日前,各县区完成制定健身设施配建“菜单”,上报赛事活动计划、健身培训计划、“六进”活动计划。8月底前,完成年度采购室外全民健身器材安装验收工作。年底前,实现乡镇(街道)体育总会全覆盖,县区新成立单项体育协会1个以上,全年完成健身技能培训5万人次以上,群众参加赛事活动25万人次以上。

六是重点工作安排。2022年,计划新建改扩建体育场地设施174个以上。新建大通区全民健身中心、八公山区体育公园。试点新建“百姓健身房”1个。建成寿县、田家庵区2个科学健身指导中心。改造1处室内游泳馆,位于八公山区建北路佳城国际大厦三层,改造1处体育综合体,位于田家庵区龙湖南路。发放体育消费券100万元,引导群众积极健身、快乐健身。协调自规、住建、林业等部门,利用城市空闲地、老旧厂房、闲置商场、公园、沉陷区等空间资源,计划建设体育场地设施。

到2023年,全面完成全市居住小区和行政村现有健身设施的维修、改造和提升,以及未配建健身设施小区的配建工作,基本实现城乡居民身边健身设施全覆盖。实现县区级科学健身指导中心全覆盖,推动健身场所和晨晚练点科学健身指导全覆盖,创新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模式,开设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科学健身大讲堂。推进全民健身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军营、进社区、进家庭“六进”活动。

到2025年,新建改扩建体育公园4个以上,新建改扩建全民健身中心4个,新建社会足球场地20个,配建冰雪项目1个,新建全民健身步道和城市绿道不少于200公里。改造建设城市“口袋体育公园”不少于30处。

全民健身人人参与、人人受益,天天健身、天天快乐。市教体局将对快乐健身行动进行深度解读和广泛宣传,引导全社会关心行动、支持行动、监督行动,共同掀起淮南市全民健身新热潮。(来源:淮南市教体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