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
分享到 0

肥东县八斗学校:缤纷七夕 传承文明

为更好地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热爱和传承文明,连日来,肥东县八斗学校五年级部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节”主题活动,突出勤劳智慧、倡导真情等文化内涵,引导队员们同心共筑“中国梦”。

家庭诵读,经典流传。“七夕”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情怀的一个节日。几千年来,无数诗人都在用笔墨描绘和歌颂这个美丽的节日,为人们留下了一首首经典之作。“七夕今宵看碧霄,牵牛织女渡河桥。家家乞巧望秋月,穿尽红丝几万条。”“纤云弄巧,飞星传恨。”“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一首首诗词,一篇篇诗歌,像清泉般流进队员们的心田,润泽着队员们的心灵。家庭诵读活动的开展,既让队员们了解了祖国的传统节日“七夕”,又感受到了诗词的魅力。

巧手布艺,七夕“乞巧”。七夕节最普遍的习俗,就是在七月初七的夜晚进行的各种乞巧活动。乞巧的方式大多是穿针引线验巧,做些小物品赛巧,摆上些瓜果乞巧,各个地区的乞巧的方式不尽相同,各有趣味。一枚小小的针,一条长长的线,一双巧巧的手,一块大小合适的布……队员们和爸爸、妈妈一同参与巧手布艺活动,通过穿针引线,感受七夕传统习俗的乐趣。

浪漫掠影,祝福父母。生活中,父母之间表达爱的方式倾向于“做”,而不是“说”。殊不知,爱,用“说”的方式表达出来会更令对方感动。队员们充当了小小摄影师,拍摄最感人的“秀恩爱”小视频,给爸爸、妈妈留下难忘的回忆。队员们还亲自动手制作心语卡,写上自己对爸爸、妈妈的美好祝福。

本次活动传承了七夕文化精髓,加深了广大队员及家长对中华传统节日的重要意义及传统文化的理解和感悟,掀起了勤劳智慧、倡导真情的节日热潮,弘扬了社会正能量。(文/盛先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