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多举措助力老年教育事业发展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老有所学”这项暖民心工作,近日,学院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讨制定“老学所学”行动落实方案,助力安庆市老年教育事业发展。

办好养老专业,提供人才供给。切实开展学院现有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与新职业的对接路径,优化调整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完善专业教学标准和课程体系,提升人才培养目标的针对性;拓展专业岗位实习的宽度,多方向开展专业人才的培养,充分体现职业教育的类型特点,提高专业影响力;紧盯市场对人才的需求,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对养老行业的社会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对行业的认可度,营造全社会尊重养老从业者的浓厚氛围,提升学生的职业荣誉感,增强专业的吸引度,努力扩大专业招生规模,为养老机构、社会企业等养老行业输送高质量专业化人才。

务实党建活动,定向资源供给。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的师资智慧和力量,针对学院结对服务的迎江区滨江街道云墅社区,深化“双联系双报到双服务”活动开展,协助社区建立方便老年人学习、生活的“社区学习、居家养老”的“学养模式”。精准收集和梳理云墅社区老年群体的学习“需求清单”,并将之与各二级院部能提供的学习“资源清单”进行服务匹配,有计划地开展送教进社区活动。

活化项目建设,延伸服务供给。活化在建的社区教育示范基地项目,对接安庆市迎江区新河街道曙光、新河、龙狮桥等社区,开展以智慧健康养老指导、婴幼儿托育指导、家庭教育指导、文化艺术服务等为主的教育实践活动。支持在职人员、退休职工以及专业学生在符合有关规定、不影响本职工作或学业的前提下,到老年大学兼职任教。

开办老年课堂,拓展教育供给。夯实与安徽开放大学签订的“乡村振兴课程资源”战略合作,发挥学院的办学优势和专业特色,利用自身资源开展特色老年教育,进一步扩大“乡村振兴学院”线上特色微课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惠及更多的老年人“学得了”、“学得好”。

倡导老有所为,丰富精神供给。积极搭建平台,倡导老有所为。通过发挥老年人的余热,增强老年人的自我价值感,满足老年人愉悦心情、沟通交流的需求,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该院各责任单位将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在部门工作中统筹目标任务的推进和落实,力争在缓解本地老年教育供给和需求矛盾上发挥积极作用,为实现老有所学、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贡献力量。(文/翟程玲、杨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