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长三角携手共筑产业高地 扎实推进一体化发展

连日高温,暑气蒸腾,位于来安县汊河镇的盛世高科轨道装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生产正忙。盛世高科是一家从南京转移到汊河的轨道交通企业。来安县与相邻的南京江北新区打造“顶山—汊河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根据双方产业发展特点合力推动集群强链,汊河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目前已入驻轨道交通企业140余家,八成来自南京,平日里数千名企业高管、技术人才在南京和汊河两地往返。

长三角制造业发达、人才集聚、科教优势显著,产业链供应链协作紧密,相互依存度较高,产业链互为支撑、互补发展的潜力巨大,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融合发展的空间广阔。沪苏浙皖联合开展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行动,建设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自主可控、安全高效、服务全国的产业链供应链。汊河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正是这一努力的生动例证。

沪苏浙皖工信主管部门建立不定期会商交流机制,加强制造业产业政策交流。依托长三角产业链供应链相对完备和市场潜力大的优势,充分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作用,共同推动形成长三角制造业协同发展的现代治理体系。今年上半年,汽车产业链供应链一度因疫情受到严重冲击,安徽省经信厅向包括长三角区域在内的多省市发函,协调解决整车企业零部件物流不畅、供应短缺等问题,指导企业办理与疫情发生地区往来通行证25张,办理全国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平台上涉及我省问题清单80余个,协调有关零部件企业复工复产复运。沪苏浙皖行业主管部门还签署了长三角汽车产业链联保联供合作框架协议,为进一步做好汽车产业链企业稳产服务保障提供支撑。

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沪苏浙皖龙头企业、行业协会、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产业链联盟,深化研发攻关、市场开拓、技术标准、人才培养、权益保护等方面合作。以科大讯飞担任首届理事长单位的人工智能产业链联盟为例,该联盟去年发起“长三角人工智能十大杰出人物”“长三角人工智能十大示范场景”等评选活动,表彰行业领军人物和优秀应用案例,通过打造示范样板,鼓励技术创新和应用落地。

数字化智能化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大势所趋。沪苏浙皖发挥长三角数字经济优势,加快打造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共建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平台集群。目前我省累计培育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130个,其中进入工信部试点示范30个,基本形成以“双跨”平台为引领、区域型平台横向覆盖、行业型平台纵向连接的全方位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体系。截至6月底,重点监测的94家平台已连接超300万台设备、3200个工业软件、3100个工业模型,服务企业近1.4万家。中国工联院安徽分院暨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分中心正式落地合肥,工业互联网数据资源聚集和赋能成效有望取得新突破。

合力补链固链强链,共筑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高地。今年4月,沪苏浙皖工信主管部门共同商定长三角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行动2022年工作要点,将从贯彻落实长三角制造业协同发展规划、支持四大产业链联盟深化交流合作、完善提升长三角疫情联防联控和产业链供应链重大问题协调互助机制、促进重大技术装备一体化发展等13个方面继续发力。以促进重大技术装备一体化发展为例,根据工信部统一部署,开展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地区重大技术装备协同发展工作,以航空装备、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电力装备为重点领域,推进集群建设、创新提升、品牌培育和开发合作,探索长三角首台套装备互认支持政策。随着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行动的深入实施,长三角产业协同将持续深化,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将取得更大进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