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
分享到 0

合肥市第四十七中学刘海军为“合肥市思政种子教师提高班”授课

为促进合肥市思政教师的专业发展,发挥“种子”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引领示范作用,理直气壮地讲好新时代思政课。8月8日上午,2022年合肥市初中道德与法治种子教师提高培训班开设了“‘实施体验式教学’,助力‘课堂提质增效’”的专场培训。担任此次培训的主讲教师是曾作为安徽省思政教师的唯一代表在全国进行微课展示以及曾获安徽省精品课评比一等奖和合肥市优秀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的庐阳区刘海军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合肥47中的刘海军老师。

在这场培训中,刘老师以原创诗歌《荷》引出所分享的授课主题《漫谈初中道德与法治体验式教学》。独具匠心的课堂导入引起了现场老师的阵阵掌声,也在开场将交流探讨的气氛充分调动。导入主题后,刘老师用“理论篇;运用篇;反思篇”这三个篇章,将分享主题层层深入、步步推进、节节拔高。

在理论篇里,刘老师从体验式教学的实施依据、教学内涵、教学分类、运用特点、运用价值、实施步骤等六个方面,全面论述了体验式教学的实施原理以及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背景下的实施价值。在讲到体验式教学的运用特点时,刘老师结合自己以及自己的名师工作室所推出的展示课例,生动形象地从“主体参与性、情感性、生活性、生成性”等四个方面介绍了该种教学模式的本质属性以及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价值。在运用篇里,刘老师结合在去年年末获合肥市优质课评比一等奖的闫心语老师执教的《增强生命的韧性》这一课例,以“展示课例,分部点评”和“解实施步骤,观课例全貌”的先分后总的思路,从“创境激趣,搭建体验平台;设疑启思,形成体验认知;明确步骤,亲历体验过程;多元评价,收获体验硕果”等四个方面,将体验式教学在课堂教学中的具体运用步骤、运用技巧以及注意事项等方面解析得透彻明了、精准到位,也让老师们理解更透、思路更清、方向更明。在反思篇里,刘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从“走进心灵,让学生亲其师,使课堂有情;贴近生活,让学生信其道,使课堂有趣;设疑启思,让学生探其知,使课堂有效;动静结合,让学生守其规,使课堂有序”等四个方面,与现场老师在互动交流中感受着思政课堂的育人价值和教育教学的独特魅力。

该讲座的三大篇章,以鲜活的教学实例、丰富的知识内涵以及精湛的理论阐释,强烈感染与深刻启发着现场教师,老师们时而凝思不语,时而频频点头,时而低头微笑……讲座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教和研是教师成长的不竭动力。作为庐阳区刘海军名师工作室的领衔名师,刘老师一直坚信教研的力量对老师的影响是无穷的。长期以来,她一直聚焦课堂教学研究,不仅形成了独特的“海派教学风格”,还带领工作室全体成员以课例研究为抓手,以题研究为引领,将这一教学风格逐步完善并逐级展示。刘海军老师是合肥47中成长起来的庐阳名师、合肥市优秀教师以及合肥市首届“思政星教师”。她本人不仅在教育教学上屡获大奖,还曾被安徽省教育文汇在师之范专栏里,以《刘海军:学生眼中的魅力教师》为题进行过专题报道。

成就老师就是成就学校。一直以来,合肥47中高度重视教师的专业发展,不仅为老师们搭建各种平台以促其学习提升,还为老师们提供各项支持以促其成长成熟。在刘海军名师的成长之路上,离不开她自身的默默努力,更离不开庐阳教育的这块沃土。(图文/合肥市第四十七中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