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
分享到 0

合肥市双岗幼儿园教育集团总园:潜心修学 静待花开

随着幼儿园课程园本化步伐的加快,当“课程故事”走进老师们的视野之后,老师们开始产生了一些疑问,课程故事究竟是什么?怎么撰写?如何才能称得上是一个好的课程故事呢?面对老师们串串的疑问,2022年8月14日,在合肥市双岗幼儿园教育集团总园长高洁的统筹下,双幼总园保教副主任范然的组织下,开展了“潜心修学 静待花开——如何撰写课程故事”分享活动。

首先,李馨老师为大家阐明什么是课程故事,其实课程故事是课程痕迹的记录、是幼儿言行的再现、是幼儿发展的分析、是教师成长的载体,并强调课程故事不等同于主题活动实施的回顾。

随后,李馨结合《沙池里的幼儿园》《好玩的水》等案例从主题起源、主题脉络、主题开展、学习与发展、总结与反思五大方面详细讲解了课程故事应该怎么写。教师应寻找幼儿感兴趣或者对幼儿能力发展有帮助的“点”,基于此生成课程故事的主题;对活动流程的撰写要确保主题脉络发展的流畅性的同时也要体现活动的层层递进性,可图文并茂、可夹叙夹议、也可以对话网络图等形式呈现,由此帮助读者清晰地知道一篇课程故事中的具体内容与环节。并且教师在撰写课程故事时至少要具备以下四个条件,真实性、启发性、故事性和反思性,因为一个好的“课程故事”不是写出来的,是做出来的!在推进课程的过程中,聚焦每一个阶段时,都要带着思考去完成每一个步骤:“观察什么”“识别判断什么”“判断后跟进什么?怎么做?”以及“如何回应”。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通过此次线上交流分享,教师们明晰了课程故事撰写的思路,明确了课程故事叙述的对策,让大家及时捕捉生活中的发现与美好,化资源为儿童经验,让课程故事丰富孩子的童年……(文/高经伟,图/合肥市双岗幼儿园教育集团总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