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安徽:科创资源共享 产业发展提速

2021年,马鞍山市成为安徽省唯一一个长三角科技创新券通用通兑试点地区,与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浙江省嘉善县“共享”长三角科技创新券。“去年申报30万元额度的长三角科技创新券,今年公司购买科技服务正好可以使用,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科研成本。”近日,马鞍山本地企业安徽环球传动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为加速推进长三角科创与产业融合发展,安徽省与沪苏浙联合共建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协力推动创新资源开放共享。目前已集聚重大科学装置23个、大型科学仪器近3.7万台(套)、国家级科研基地2600余个、科技人才20余万人、服务机构2400余家。建立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专家库共建共享机制,完成与沪苏浙交换专家1.5万余名。开展长三角科技创新券通用通兑。长三角科技创新券通用通兑试点平台于2021年4月1日测试上线,截至目前,资源池里已有近500家服务机构的9000余项服务项目等科技资源。与沪苏浙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长三角科技创新券通用通兑试点的通知》,支持马鞍山市开展长三角科技创新券通用通兑试点,指导马鞍山市制定通用通兑办法,目前已有5家来自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的企业喜提长三角(马鞍山)科技创新券。

联合开展重大科技攻关。2019年至2021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长三角协同承担682项,占三省一市获批国家立项总数的76.2%;争取国家经费109.49亿元,占比86.73%,其中,安徽省牵头项目66项,获国家支持经费10.56亿元。为充分利用沪苏浙优势科技资源,提升安徽省自主创新能力,2020年,安徽省率先设立长三角科技创新联合攻关专项。3年来,共组织实施三批次省联合攻关项目63项,省财政支持经费3632万元,带动全社会研发投入超2亿元。安徽见行科技和中科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联合研发的检测系统实现核心部件自主可控;合肥知常光电与中科院上海光机所联合研发的精密光学缺陷检测系统在高速数据采集和处理、复杂系统集成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突破。

在合肥市瑶海区的合肥物联网科技产业园内,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G60科创走廊的“大家庭”。这条以高速命名的科创走廊如同一串熠熠生辉的珠链,将安徽三市和沪苏浙其他六座城市系在一起。这是一条创新“走廊”,更是一条合作“走廊”。在这条科创资源开放共享的“走廊”里,合芜宣分别牵头组建新能源和网联汽车、环境、机器人、新能源等G60科创走廊产业联盟,蜀山经济开发区、庐阳区双创果园、宁国经开区获批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融结合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参与商飞G60产业链合作,推荐安徽省10余家企业加入中国商飞的产业链中心储备库,合肥江航公司列入中国商飞合格供应商,为商飞ARJ21、C919飞机提供环控氧气专业产品和相关技术服务。G60科创走廊还与中芯国际达成战略合作,推荐安徽省10余家集成电路企业参与配套,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合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