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南陵县家发镇:“法治乡村”建设成效彰显

2022年以来,南陵县家发镇盛桥村以建设“法治乡村”为目标,以提升村民安全感和满意度为动力,坚持高标定位、强化责任落实,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大局,“法治乡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借力媒体、巧用街道。盛桥村在“法治乡村”建设中牢牢遵循“新时期普法工作要利用新媒体”的总体思路,注重加强法治文化“虚拟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县电视台普法栏目,刊播村民咨询广泛的法治热点进行定向普法,并在村庄显要位置张贴县司法局微信、微博、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新媒体宣传账号二维码,努力实现村民“人人是粉丝”的新局面,让村民能够“时时学法、处处学法”,减少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同时,该村还在村内的小区广场、后港街道精心打造了融传统文化和法治文化于一体的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一条街工程,并在小区广场及周边上安装大型法治宣传展牌20块,设置法治宣传展架4个,法治宣传小品6个,修建法治宣传橱窗15个,集中展示该村历史上的名人事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法律法规、重大法治新闻、法治故事等内容,供人们休闲娱乐时观看学习。

法进乡村,多样宣传。为全面增强广大村民的法制观念和法治意识,该村积极开展“普法志愿者进农户”、“培养法律明白人”等普法活动,充分利用农闲季节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和村民群众“学法、信法、用法”,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的思想和行为自觉。同时,该村充分发挥“一村一法律顾问”的力量,通过张贴童刚律师个人信息、微信二维码,发放法律咨询便民卡等方式,有效畅通法律咨询和疑难纠纷解决渠道,确保村级调解员和法律顾问能够第一时间依法调解办结。截至目前,该村累计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10余场次,受益群众超过2000余人次;通过村级法律顾问和民调员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余件,村风民风焕然一新。

自建为根,发挥合力。该村以区司法局开展的“法律进农村”活动为依托,在抓好法律进基层“进”字的同时,还格外注重抓住法治文化融入基层制度建设的“建”字,通过不断对约定俗成的村规民约进行总结、完善和提升,不断融入传统文化元素和体现现代文明的新元素,逐步形成了一套独具盛桥村特色的村规民约,有效推动了村内各项事务都能规范顺利开展,使该村民主自治有了法治文化基础。同时,为充分调动广大村民参与“法治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该村还精心推选了5名在村内法律意识强、综合素质好、在群众中威望高的村民组成了盛桥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借助“和为贵”调解室力量,及时将村民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防止“民转刑”事件发生,有效促进了村庄的和谐稳定和长治久安。(图文/南陵县家发镇 翟德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