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试点庐江 浙皖携手 共议乡村运营安徽样板

8月28日,由安徽省村社发展促进会、浙江省旅游协会乡村文旅振兴分会主办,安徽宝坤集团、中国网韵动安徽、安徽晏安文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浙皖携手合作·共议乡村运营”交流座谈会在合肥举行。

这是继8月27日中国庐江2022乡村运营商招募大会,特邀赴安徽的浙江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陈伟洪、临安龙门秘境村运营商娄敏、临安红叶指南村运营商周静秋在安徽参加的第二场关于乡村运营专题会。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原党组成员、安徽省村社发展促进会创办人聂苏、安徽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安徽省村社发展促进会执行秘书长董仁泉、安徽省旅游协会自驾游与露营分会常务副会长杨少武、宝坤集团董事长黄家宝、中国网韵动安徽执行总编唐松莲等参加。

庐江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苏荣应邀出席,苏荣向大家通报了刚刚举办的中国庐江2022乡村运营商招募大会组织筹备情况,并推介了“这么近那么美”的庐江文旅和乡村资源,解读了庐江“农旅富民”战略,介绍了“乡村运营在庐江”计划,并就庐江乡村运营智库建立、政策制定、首批18个村运营商招募等,展开了研讨。

作为乡村运营临安模式的践行者和推动人,陈伟洪被特聘为庐江县乡村运营总顾问,也将浙江乡村运营经验、总结、思考和模式带到了安徽,助力长三角乡村运营发展。座谈会上,陈伟洪介绍了浙江临安自2017年5月开启“村落景区市场化运营”遇到的问题、采取的举措、克服的困难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等,对乡村运营给出了具体建议,要求首先要树立整村运营思维,招乡村运营商不是招乡村投资商,市场化、多业态、重传播、轻资产是乡村运营持续性发展关键,处理好村两委是“董事长”、运营商是“总经理”的协同关系。

聂苏肯定了庐江“乡村旅游到庐江”、“乡村运营在庐江”的战略定位,对陈局长率临安优秀乡村运营师代表指导庐江及安徽工作表示感谢。聂苏提出,县域乡村运营首先要出台指导思想,明确指导意见、谋划整体打造、制定长效规则、拓展人才渠道、解决资金问题。工作中,找到运营空间,摸清本村闲置资源、资产和可挖掘、培育的文化元素,盘活集体资产,培育村级集体经济亮点,设计一套合理有效的运行机制,同时出台有效的激励手段。

董仁泉对陈局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认为这是一次期待已久的浙皖乡村运营人高规格的智慧风暴。董仁泉表示,乡村运营在空间布局上,要依据乡村特色,以更丰富的人才资源以及运营经验,投入到乡村振兴中,乡村运营要制定科学规范的入围制度、考核制度和激励制度、退出机制,确保乡村运营有序健康发展。

杨少武关注临安乡村运营已有多年,5次深入临安,考察运营村落,是安徽庐江和浙江临安乡村运营结对子的牵线“红娘”,他认为庐江必须走全域乡村运营的路子,和安徽省内其它文旅目的地形成差异化。杨少武认为乡村运营的方向是百姓和生活、乡村运营的关键是选村和选人、乡村运营的核心是业态和主题,“小投资、原风貌、大运营”将是未来乡村方向,保留村落肌理,挖掘乡土气息,构建乡村生活方式,打造沉浸体验式乡村生活空间。

作为中国首批知名乡村运营师、临安乡村运营的优秀代表——娄敏和周静秋,这次到安徽传经送宝,对庐江举全县之力举办运营商招募大会、创新“民宿+总部经济”等形式给予了肯定,同时对能落地的运营商政策出台、乡村资源摸底、全域乡村目的地打造、营销策划推广力度以及运营商驻村工作的投入状态等都提了自己的建议和要求,分享了不同类型村落的运营思路和经验。

座谈会上,浙江和安徽乡村运营行业协会和运营商代表李肖锋、朱跃武、黄宝贵、施从儒、王建涛、祖明明等纷纷发言,畅谈浙皖省际交流的必要性,建议形成省级协会和运营商之间交流机制,形成资源、模式、客群、推广、品牌等共享共建,共同致力浙皖乡村运营向纵深发展,带动百姓共享,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双进双回”,吸引更多科技和资金进乡村,青年和乡贤回乡村,进一步打造好浙江临安模式,创新安徽庐江样板,为长三角乃至中国乡村运营发展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图文/唐义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