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提速“全民健身圈” 让群众健身“举步可就”

“我吃完晚饭就来这里健健身,每天和大家一起出出汗,运动完之后全身通透,整个人都舒服多了。”8月28日,在合肥蜀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悠然居小区健身房内,居民王阿姨笑着说。王阿姨每天来这里健身锻炼,她还和小区里的居民成立了自己的健身队伍,跑步、打球、学太极……她觉得退休后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近年来,随着全民健身热潮兴起,在蜀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园、广场、居民小区内,随处可以看到各种便民健身器材,还有一条条健身步道;这些健身设施的投入使用进一步提升了辖区群众的健身热情。居民在1公里范围内可以找到体育公园、健身广场、社区多功能运动场、小区健身房、健身步道等便民体育设施,体育融入生活已成为生动现实。

优化健身阵地“功能圈” 打造家门口的运动场所

为落实省市区《暖民心行动方案》,提高辖区居民的健身意识和体质水平,促进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蜀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充分践行“便民化、常规化、公益化、网络化、特色化”的“五化”理念,优化全民健身服务能级,丰富“暖民心行动“内涵,有效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悠然居小区室内健身房是通过开发区推动暖民心行动,首批试点打造的“健身俱乐部”,统筹配置居民常用的体育健身器材18件,让居民不出小区即可多样化享受到全民健身服务。

“除了悠然居小区之外,开发区充分利用辖区内的闲置空地建设相应的健身设施,因地制宜,在辖区5个村居先后建立、完善健身点、健身俱乐部和固定的晨、晚练指导站12个。”开发区社会事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优化健身阵地,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为居民群众提供‘摸得着、看得见、得实惠’的实质性体育设施建设服务。”

搭建健身项目“服务圈” 推动全民健身持续升温

“《本草纲目》还是《龙拳》?要不来个《阳光宅男》?”在开发区一处健身点内,体育指导教练正在跟队员们一起学习“网红”健身操。“不能在户外锻炼的时候,我们就在小区健身房内跟着直播、视频锻炼,特别方便。”该教练说。

坚持群众需求导向,开发区依托“你好,邻里”微公益创投项目,培育全民健身运动的居民自我服务能力,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的常规化、项目化运作,已引导居民自主申报全民健身类项目6个,活动实施范围覆盖至18个居民小区,服务3200余人次。

此外,依托现有的全民健身服务基础,该经开区进一步整合辖区体育健身服务资源,引入“魅加”“金仕堡”等专业体育资源4家,依据地域特色挖掘、整理、开发适合不同人群的特色运动,搭建起体育运动平台,在为居民提供合适的、满意的服务项目同时,推动全民健身持续升温。

绘制健身人才“志愿圈” 让群众更加科学地健身

晨晖中或是夕阳下,在该经开区四季花海体育公园内,到处都能看见锻炼的人,他们中既有年过半百的老人,也有活力四射的中青年,还有朝气蓬勃的孩童,在酣畅淋漓的运动中展现出全民健身的别样风采。为了让居民积极投身体育健身,该经开区始终将推动全民健身作为重要目标来抓,结合实际,不断加强体育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

蜀山经开区社会事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经开区不断加大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强化科学健身服务能力作为体育民生的重点任务。四季花海跑团是区域内目前最具影响力的体育健身类组织之一,现有注册会员268人,覆盖开发区5个村居,其中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12人。“团队成立以来,已自主开展体育技能培训、体育知识推广、体育拉练、公益赛事等近百场体育公益活动。”该负责人说。

为更好地挖掘和培养健身骨干,蜀山经开区积极发挥综合文化站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阵地和服务作用,依托“商居联盟”和“阳光银行”两个志愿服务平台,积极吸收体育教师、工会体育干部、离退休人员和体育积极分子参与各类体育组织的组建、管理以及活动开展工作,逐步扩大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并依托综合文化站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服务资源,开展7场基层体育骨干培训和体育技能培训,为居民健身活动提供科学指导和优质服务。

构建健身资源“能量圈” 让“全民健身圈”更加完善

“我们目前为蜀麓苑社区的居民提供健美操和健身舞活动,每周4次。”艺殿堂艺术培训基地的黄老师介绍,她所负责的艺殿堂艺术培训基地是“商居联盟”和“阳光银行”首批入驻的机构。入驻后,在社区的引导下,为居民提供一些公益的健身课程,覆盖5个高密度纯商住小区,惠及200余名居民。

蜀山经开区积极联动社会资源,带动辖区专业健身资源参与,对晨、晚健身点和其他群体性锻炼活动加强指导和管理,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充分利用体育活动场所和设施、构建多元化的群众体育服务体系,系统整合各类健身资源,切实抓好、做好群众身边的体育组织网络建设。

为营造健身运动“文化圈”,蜀山经开区还积极实施“社区体育健身配送”“运动营养膳食建议”“家庭健身教练进社区”等指导服务12场,并开展四季健康行、社区运动会、全民健身日展示赛等为主的覆盖“全人群”的系列全民健身活动,在特色化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同时,奋力打响“乐动蜀经开”全民健身活动品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