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萧县圣泉镇:小葡萄“串”起乡村振兴“甜蜜产业链”

秋光绚丽,金风送爽,飒爽的秋风带着一身金黄,迈着轻盈的步伐,悄然来到了宿州市萧县圣泉镇金黄庄——萧县茂丰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葡萄种植基地,为这里的筱悦®葡萄带来了成熟和丰收的日子。

园内,一座座连栋的大棚鳞次栉比,棚内一串串犹如玛瑙般晶莹剔透的葡萄挂满枝头,一颗颗葡萄亮得像珍珠,绿的如翡翠,红的若宝石。身处葡萄的海洋里,谁不想如苏东坡“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一样,也啖上三百颗这让人垂涎的香甜的葡萄呢!

园外,随处可见三轮车、货车停靠在葡萄园边,农户们正忙着采摘,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被装在印着“汉兴福地葡萄之乡——萧县”这样带有萧县文化特色的纸箱内,农户和销售商一同将一箱箱新鲜采摘的葡萄装上车,忙得不亦乐乎。一幅产业兴、乡村美、果农富的甜蜜画卷正在圣泉镇金黄庄的大地上悄然展开。

“这里地处萧县和徐州的交界处,离徐州市只有十几公里,旁边就是萧县北高铁站,交通便利,运费便宜,我来这里进货有好几年了。萧县的葡萄一直很有名,这里的筱悦®葡萄品质好,口感也很好,很受消费者喜欢。”水果销售商刘云伟说,每到葡萄成熟的季节,他都会在这里“蹲点”收购。

听到销售商的认可,萧县茂丰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张风雷赶忙回应道:“我在这种植葡萄十余年了,通过不断积累经验,优化种植技术,目前种植有阳光玫瑰、金手指、长野巨峰、玫瑰香等多个品种的葡萄,流转土地200余亩,亩产3000多斤,常年雇佣参与从事葡萄生产过程的人员在25人左右,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本村的就业。十多年的辛苦耕耘,我也被授予了‘宿州市劳动模范’的称号,能被市政府和市场认可,我感到特别开心。现在农场里的葡萄已经全面进入采摘期了,在销售模式上,主要是销售商到村里来装箱外运。同时,我们还采取了入园采摘体验的模式,许多住在周边城市里的顾客每年都会和亲朋好友一起带着孩子来采摘,体验乡村生活的乐趣。”

看到这令人欢喜的丰收景象,身处一旁的圣泉镇副镇长胡波忍不住和张风雷聊起了合作社葡萄产业后续的发展规划,并展开了讨论:

首先,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国家政策支持下,本村可借助萧县葡萄产业发展的优势,采取“村委严选、电商加持、城区直发”的模式,更好地为农户拓宽销售渠道,这样不但可以为消费者送上更新鲜葡萄,还可以为进一步打响萧县葡萄的品牌知名度贡献镇村的力量。

其次,可以结合健康蔬果、劳动研学、乡村文旅三大产业板块,打造以《梦里的远方,诗里的农庄》为主题,具有县域风情的葡萄长廊及特色田园美食,集合乡村游、亲子游、团建游、农耕体验、劳动实践研学等多元体验内容为一体的文旅式葡萄产业基地。

下一步,圣泉镇政府可以联合合作社把发展葡萄产业作为助力乡村振兴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抓手,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和优势,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推进补链、拓链、强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把葡萄产业做大做强,打造出一条“甜蜜产业链”,让小葡萄“串”起农民的甜蜜生活,助力乡村振兴。(图文/圣泉镇人民政府 程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