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分享到 0

安徽:“报退合一”,企业退税更便捷

“企业所得税多缴退税流程简单明了,全程线上操作,申报完成就可以同步退,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在办理完退税后,合肥三利谱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聂鑫高兴地说。

聂鑫所说的“申报完成就可以同步退”,是今年省税务部门在全省推广的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报退合一”新举措。过去,申请办理企业所得税退税,企业需要专门去主管税务机关,提供纸质的企业所得税申报表、财务报表、退税申请表等多项材料。从申请到调查核实,流程复杂、环节多,如果其中哪个环节有问题,企业还要补充材料进行解释说明。实施“报退合一”后,企业在办理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申报时,对存在的多缴税款,只需在电子税务局或办税服务厅端口点击退税申请,系统就会自动提取相关数据,无需再递交其他退税申请资料,主管税务机关同步发起退税流程,形成申报与退税的合二为一,并且所有流程都在税务机关内部流转,企业的业务办理人员无需来回跑。

“打开电子税务局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申报界面,数据填完之后,会直接弹出对话框,点击立即退税就可以了。”聂鑫介绍,企业前期多缴的121万元企业所得税3天后就退到账上了,在以往,需要1个月才能到账。该企业是京东方等平板显示龙头企业的重要材料供应商,目前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发展关键期,快速到账的退税款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省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报退合一”取消了以往企业所得税多缴退税的诸多环节,纳税人网上办理汇算清缴申报存在多缴税款时,系统自动提示并填报退税申请,纳税人只需要对退税事项和金额进行确认即可。

安徽歌得便利商店有限公司是一家小微企业,以往在办理所得税汇算清缴退税时,人工审核环节多、链条长、耗时久等都是让企业负责人陈志坚头疼的难题,“前前后后五六个环节,遇到特殊情况需要去办税服务厅办理,有时会计计算错误还需要重新申请,这下再也没有这样的担心了。”陈志坚根据电子税务局提示,短短几步就完成了操作,全程无需准备材料,线上一键申请,及时审核,省时省力。8月3日,他在电子税务局办理了企业所得税更正申报,8月5日就到账了493元的退税。

据介绍,省税务部门“报退合一”的创新举措覆盖各类市场主体,坚持靶向施策,对于单笔金额在1万元以下的退税申请,由“金税三期”系统结合纳税人动态信用等级进行自动智能审核,实现了企业所得税汇缴纳税申报、多缴税款提醒、申请退税的一体化、即时化和智能化,退税时间较之前压缩了80%,大大优化了企业的办税体验。

据统计,截至8月下旬,全省共有3.13万户企业通过“报退合一”办理企业所得税多缴退税,退税金额达40.08亿元。其中,中小微企业3.06万户,退税金额14.46亿元。

“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报退合一’是我们落实省委‘一改两为’要求,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刘峰表示,税务部门将紧盯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落实落细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和各类便民办税缴费举措,不断优服务、提效率,切实为市场主体减负担、增活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