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安徽铜陵:江上过中秋

9月10日,中秋佳节,江风微凉。

安徽G3铜陵长江公铁大桥施工北岸,距离施工平台27.5米深的双壁钢围堰底部却密不透风,堪比蒸笼。伴随着大型施工机械发出的震耳欲聋的声响,几十名工人正在进行桩头的凿除和清理。凿桩头要凿到什么标高、凿到什么程度才能符合要求?钢筋要怎么去调直,才能保证质量?还有钢筋表面清理、除锈……3号墩技术负责人潘萌在一旁仔细观察,一旦发现技术细节问题就及时与施工人员交流。

潘萌今年26岁,是土生土长的铜陵人。为了按时超额完成工期节点目标,今年中秋节假期,潘萌和大家都在工地度过,忙碌的样子与往常没有区别,“中秋假期我还是正常上班,晚上回家吃个饭就过来。”

“对我们做工程的人而言,节日不是特别的,节点才是特殊的。”潘萌说,3号墩是大桥的主墩,眼下正处于施工的紧张阶段,作为3号墩的技术负责人,他除了每天工作8小时外,还时不时要到工地上转一转,“因为身上的责任重一点,所以要经常来现场看一下,有时候不放心,晚上还要过来。”

自2月8日进驻项目工地以来,潘萌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我上一个项目是在浙江,听说我们公司中了G3铜陵长江公铁大桥的先行标,我当时就申请调过来,因为在自己家门口参与修建一座世界级别的大桥,还是非常自豪、非常有荣誉感的。”

从3号墩行至不远处的北锚碇施工现场,来自宿州的陈强文正在忙着北锚碇内衬模板的测量工作。陈强文是一名测量员,节日期间工期紧张,测量任务繁重,陈强文也选择坚守一线。

不过,让陈强文感到开心的是,妻子薛永前中秋节前就带着10个月大的宝宝来到工地“探亲”。陈强文说,毕业至今,许多同学因经不住和家人聚少离多的情况,一个个都放弃了这个行业,而他却坚持下来了,一部分是源于初心,另一部分来自家人的鼓励,“我很感谢我的妻子,因为工期紧,很少能回家,是妻子的支持让我有了拼搏的动力。”

中秋假期,安徽G3铜陵长江公铁大桥南北两岸的上千名工程建设者放弃休假,24小时不停工,加快推进施工进度。为了让工友们过好中秋节,项目部为每名员工派发了月饼等慰问品,举办了简单而又热闹的联谊活动,让每名员工在工地上感受到“家”的温暖。(文/完颜亮、陈燕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