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
分享到 0

合肥市直属机关幼儿园开展推普周活动

2022年9月12日至18日是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本次主题为“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合肥市直属机关幼儿园以此为契机,认真贯彻上级语言文件精神,结合幼儿园的具体情况,扎实稳妥地开展语言文字工作。力求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且内容丰富的活动,形成浓厚的人人自觉讲普通话的氛围,使普通话在园内的普及程度和规范化进一步得到提高。

从环境宣传入手,通过电子显示屏发送宣传标语、口号等,营造良好的语言文字氛围。

教学主任李璐召开推广普通话动员会议,组织教职工学习国家语言文字法规政策,了解推普意义,提高说好普通话,推广普通话意识。

普通话是汉语言的标准语,也是国家民族的共同语言,所以“学说普通话,从娃娃抓起。”

大班通过在区域创设、教学记录等活动和环境创设中注意与幼儿生动的语言、丰富的作品等积极结合,并与教师的语言、提示有机互动、巧妙展示,积极创设与幼儿语言密切联系的活动区域:从阅读区引导幼儿说好普通话,积极营造浓郁的普通话语言环境,在班级开展幼儿讲故事表演。

中班以围绕“推广普通话,我是中班好宝宝”的主题,并利用一日生活对幼儿行为标准、文明礼仪方面进行训练和培养,如入厕有序、不拥挤,上下楼梯行左靠右,吃饭不说话,喝水排队,轻拿轻放凳子,睡觉摆放衣服鞋子,早上入园向别人问早、问好等。同时教育孩子在生活中用普通话与人沟通,并通过家长在家配合幼儿说好普通话。

小班孩子刚刚入园,普通话讲述、交流能力还不够全面。一方面向家长宣传推普活动的意义,营造说普通话的良好气氛,日常生活用普通话交流,另一方面引导孩子每天学说一句普通话、学念一首简单的儿歌,逐步提高孩子的普通话水平。

充分发挥家长的作用,配合做好四要点:第一,要创设良好的家庭语言环境;第二,要坚持使用普通话与孩子交流;第三,要调动孩子说话的积极性;第四,要鼓励和表扬孩子讲普通话的行为。

大力推广普通话,促进语言文字规范化,这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推普周中所做的,只是这一源远长河中小小的浪花而已,推普之路还很长,市直幼将一直保持着这份推普热情,让普及普通话的最前沿阵地有一个扎实的基础。(文/王月蓉,图/合肥市直属机关幼儿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