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桐城:精准“双招双引” 优势产业硬核出圈

桐城国轩新能源公司一角。(图/汪桂云)

近年来,桐城市“双招双引”全线飘红。中建材公司持续在桐投资,继国轩新能源项目投产后,力翔新能源、厚鼎能源等一批“大而强”“专而美”的项目相继落地,进一步畅通了“内搭平台、外联老乡”的双招双引路径,为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

内搭平台 亲商安商措施强劲

打铁还需自身硬。近年来,桐城进一步完善产业布局,优化营商环境,搭建引商、亲商、安商的平台。

完善产业布局。经过多年培育,桐城市筛选确立了集优势、特色、战略性新兴产业于一体的智能汽车零部件产业、绿色包装新材料产业、智能制造(节能环保)产业、医工医药防护大健康(生态家纺)四大产业,作为强“工”之本和对外招商的出手之牌。

强化要素保障。桐城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全面落实各项纾困惠企政策。2021年共减税降费2.1亿元,兑现各类产业扶持资金1.16亿元。整合集成全市人才服务资源,构建“一事全办”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为人才创新创业聚力赋能、保驾护航。

完善项目推进机制。桐城建立市级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和企业制度,常态化举办“与企同行”活动,点对点解决项目建设遇到的梗阻;创新推行周末轮岗制度,窗口服务“不打烊”;设立涉企服务“直通车”和“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机制,建立全周期服务体系。

大鼎智能装备公司项目建设工地。(图/汪桂云)

好环境就是软实力。10年前落户桐城的中建材桐城新能源公司在桐先后投资兴建桐城现代智慧农业产业园和中建材浚鑫公司。中建材浚鑫公司横跨新材料、智能制造两个产业,自2019年投产以来,年均产值14亿元,利税3500万元。据中建材浚鑫公司总经理李建飞介绍:“未来年均产值25亿元,利税可达8000万元。目前公司正在洽谈在桐增加投资事宜。”大鼎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是永生机械公司以商引商的新建企业,投资10亿元,去年11月开工建设,日前单体6万平方米的1号厂房已封顶,2号厂房正在建设中。据项目负责人项全红介绍,该公司预计2023年6月投产,三年内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2亿元。

外联老乡 发展潜能变发展亮点

桐城在外创业有成的老乡多,这是宝贵的发展资源。桐城在专班专业对外联络的基础上,成立了市领导领衔的四大优势产业链工作专班,顶格推进,把可能变成现实,把潜能变成亮点。

桐城国轩新能源项目就是外联老乡的典范。去年7月22日、8月13日,间隔不到一个月时间,桐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两次到访国轩高科招商路演。该公司董事长江平说:“作为这个项目招商全过程的见证人,我切实感受到桐城市委市政府领导在这次招商中的诚心和意志。”桐城国轩新能源项目占地约1800亩,产品配套车企,定向出口海外,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400亿元。

桐城国轩新能源公司生产车间一角。(图/汪桂云)

桐城市把国轩项目作为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统筹调配全市资源力量,全方位保障项目建设,组建了市级领导、投资方、建设方组成的国轩项目协调群,现场协调解决项目落地瓶颈问题;环保、住建等部门提前介入、统筹联动,实行审批事项交叉办理、容缺办理;实行“三个一”服务模式,对项目落地涉及的土地、环保等11项审批手续由服务专班代办。“桐城速度”成就了“国轩速度”。国轩项目从谈判到一期项目投产,历时8个多月,落地即开工。目前,该项目五条生产线、数百台机器全速开启,日产动力电池10余万只,预计11月份可实现36万只的目标。“国轩速度”进一步提速了“桐城速度”,并促成了国轩追加投资,国轩高科决定在桐投资规模提升到100亿元到150亿元。

继国轩项目落地后,桐城相继挖掘出上下游正负极材料、Pack结构件、锂电池梯次回收等行业配套企业,产业链招商,达到了“引进一个、带来一批、辐射一片”的预期效果,产业集群发展动力强劲。

人才就是竞争力。目前桐城已归集人才数据21万余条,其中在外人才5万余条。整合人才政策,精准推送符合个体需求的信息政策,探索“政策找人”,进一步探索外联老乡(人才)的机制。

据桐城市招商中心主任谢婷介绍,今年1至7月份,桐城市新签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41个,总投资165.16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6个,总投资100.2亿元。下一步,桐城市将继续聚焦重大项目、主导产业,内搭平台,外联老乡,精准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加快优势产业集聚,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