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守好“钱袋子” 不当“工具人”——安庆职业技术学院“书记喊你来反诈”活动侧记

9月27日晚,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各二级学院举行主题班会。同学们刚吃过晚餐,就急匆匆朝智慧教室走去,不一会儿,1号和3号教学楼216教室就坐满了同学,他们聚精会神地盯着大屏幕。吸引他们眼球的不是什么大片,而是学校刚刚拍摄的专题片——《书记喊你来反诈》。因疫情防控原因,还有一些同学在宿舍里用手机观看。

有三组数字让校党委书记童宏葵时时放心不下:一是在2021年电信网络诈骗的受害者中,18至35岁人群占比高达65.5%,其中00后的大学生成了最容易被诈骗的群体;二是学校所在的市经开区1-9月涉及诈骗金额2000多万元;学校附近的迎江区平均每天发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起,每天被骗资金15万元。三是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学校有关诈骗案件的警情共63起,被诈骗金额达50.7万元,其中单笔最高金额达9.6万元。9月2日,国家颁布了《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为反电诈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支撑。今年学校录取5200多名新生,规模创历史新高。小萌新们不仅给学校增添了青春和活力,但也是电信网络诈骗分子“期盼已久”的作案目标。这些情况,童宏葵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决定在校园开展一场深入的反诈行动,而且要刻不容缓,要抢在诈骗分子的前面。

9月22日下午,童宏葵和团市委书记项薇,校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兼保卫处处长李五一,老峰镇派出所所长张凡,学生处副处长李专,中国移动安庆分公司校园中心总监余蛟龙和辅导员代表刘文倩等围坐在一起,与同学代表开展反诈骗专题访谈,并录制视频。

“大一新生容易被诈骗,有三个方面因素,一是‘好新鲜,跃跃欲试’;二是‘有钱花,财务自由’;三是‘没经验,涉世未深’……”教室里鸦雀无声,同学们表情严肃地聆听着校党委书记童宏葵在屏幕上深入浅出、有情有理的分析,不时点头赞同。“电信诈骗会给受骗同学带来一系列的‘后遗症’:一是直接经济损失。多则上万,少则几千,对于同学们来说,都是很大的数目。二是导致生活拮据。被骗的钱是同学们学习费用、生活费用,这将严重影响他们在学校正常的学习和生活。三是造成心理创伤。被骗后会出现诸多心理问题,如自我怀疑、自我否定,甚至产生抑郁、焦虑、恐惧等情绪。四是形成社会障碍。他们会把自己被骗的负面情绪迁移到对社会的不满,对将来融入社会形成很大障碍。五是容易衍生犯罪。因为没有了生活保障,又不敢告诉家人、不好意思告诉老师和同学,无奈之下很容易衍生出一些其他的犯罪,诸如透支信用、盗窃甚至抢劫等。”童宏葵在屏幕上的一席话,说到同学们心坎上,赢得阵阵掌声。

“电信网络诈骗手段更加隐蔽,诈骗金额巨大,受害者在受到经济损失的同时,身心受到极大的伤害,甚至会严重影响家庭和谐和亲情友情;在工作中遇到过受害的学生,因遭遇电信诈骗产生诸多心理问题,有的甚至出现极端行为……”视频上,团市委书记项薇也剖析了电信诈骗给学校和家庭带来的危害,并作出提醒。“这就需要学校、社会和家庭共同的帮助和努力,比如父母的理解、老师的关注、同学们的关心、心理咨询的介入,来共同做好救助和帮扶工作。”

“凡是网络兼职刷单的都是诈骗;凡是购物退款要先转账的都是诈骗;凡是放款前先收费的贷款都是诈骗;凡是网络交友诱导投资理财都是诈骗;凡是自称领导、公检法要求汇款的都是诈骗;凡是在电话中索要银行卡信息及验证码的、通知家属出事要先汇款的都是诈骗;凡是让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都是诈骗;凡是陌生网站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都是诈骗;凡是裸聊的都是敲诈勒索和诈骗。”老峰派出所所长张凡颇提醒并嘱咐同学们:“一定要下载、安装、注册、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打开来电预警功能,可以有效拦截诈骗电话,提升同学们的终端防护能力。”

“我校去年下半年共发生网络诈骗27起,金额17.4万元;今年上半年我们狠抓了反诈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上学期共发生网络诈骗15起,金额14.9万元,呈现出双下降,很好地保护了同学们。虽然总体下降,但要想从根本上杜绝校园诈骗,必须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实施综合治理。”视频上,童宏葵语重心长的话语,许多同学认真地记在笔记本上。“做好防诈反诈,要做到‘五防’:一是‘人防’。让反诈骗走进课堂,融入日常,全体师生人人知晓、个个参与,不断增强防范意识。二是‘技防’。被骗的人当中,97%未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所以要通过现代网络技术,筑牢反诈防火墙。三是‘实防’。让同学们校园生活过得很充实,多学习、多运动、多交友,与网络适当切割,让同学们生活的阳光积极、健康向上。四是‘心防’。摒弃侥幸心理,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自身心理强大了,诈骗分子自然而然就没了可乘之机。如若不幸上当受骗,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要及时介入和干预,最大限度降低因受骗造成的心理伤害。五是‘联防’。校学生处、团委、保卫处要履行主管责任,各二级学院要承担第一责任,广大教职工要发挥教育职责,建立起‘社会—学校—学院—班级—宿舍—个人’六级联动机制,形成强大的合力,共画反诈同心圆,共筑安全防火墙,共建和谐幸福校。”

有同学问:”怎样才能做到不上当、不受骗?“童宏葵教育同学们要做到“四个牢记”,一是思想上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要掉也只会掉陷阱,不要想意外所得,就不会有额外所失。二是操作上牢记,付钱就是触底限。只要坚决不转账、不付钱,骗子所有的套路都是徒劳。三是情感中牢记,防止成为“工具人”。同学们切莫贪图小利,一旦发现涉“两卡”犯罪线索,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举报。四是成长中牢记,实干创造好生活。“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世界上没有不劳而获,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

在视频录制现场,近百名刚刚入学的新生,第一次听到校党委书记童宏葵等人的话语,如梦初醒,茅塞顿开,不时地报以热烈的掌声。农林与服装学院22级服装设计与工艺1班陈镜吕和信息技术学院21级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一班费珏珏同学表示,有幸在现场观摩了“书记喊你来反诈”活动,为同学们尤其是为刚刚进入大学涉世不深的新生敲响了防范诈骗的警钟,不仅引导大家树立了反诈意识,也向大家传授了实用的防范电信诈骗的方法,筑起了一道绿色的防诈围墙。一定要“捂紧钱袋子”,提高警惕,对骗子的花言巧语、危言恐吓,一定要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视频上李五一、李专、余蛟龙、刘文倩等嘉宾,或分析了电信诈骗的危害,或谈到防范电信诈骗的技巧,或与同学们分享工作中的体会,同学们听后幡然醒悟,受益非浅。

除了几百名同学集中在教室收看视频,用手机观看的同学逐渐增多。不到1小时,视频浏览量就突破3千,随后又出现一波又一波高峰。晚自习时22级学生观看视频并开展讨论。在讨论中,许多同学表示,“书记喊你来反诈”真的把自己“喊”醒了,恍然大悟,今后一定要提高警惕,防诈反诈。2021级工程造价4班胡俊伟同学说:“电信诈骗危害巨大,防范电信诈骗要从自身做起,今后,我们要注意保护个人信息,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做到不贪心、不轻信、多防范。天上不会馅饼,我们要记住童书记的话,守好自己的‘钱袋子’,不做诈骗分子的‘工具人’”。2022级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5班乔敬同学深有体会地说:“今晚,这节反诈专题课,不仅让我学到了电信网络诈骗防范知识,学会了如何保护自己,更重要的是,让我深切的感受到学校领导和老师想得这样周全,这般的爱生如子。刚才我还把我们观看视频的情况,连忙告诉了父母,他们很开心更放心,说我上了一所好大学!”

当晚组织学生召开主题班会的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承鹏、管理服务学院辅导员何旺等老师们认为,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班会,同学们不仅看得认真听得认真,而且思考得认真,讨论得也很认真。这堂风险提示和反诈宣传课,以直观的新颖的生动活泼的方式,深刻地剖析了被诈骗的原因,揭示了不法分子的诈骗技俩,普及了防诈反诈知识和技巧,使防诈反诈现实版真实再现,同学们更容易接受,记忆也更加深刻,直达他们的心底,筑牢了同学们反诈心理安全防线。这是一场及时雨,将会扑灭隐患,捂紧同学们的“钱袋子”,止住同学们成为“工具人”。

同学们离开教室,视频上的画面和话语还在脑海中萦绕,留下深深的铬印。(文/潘发生、冯丰、杨建,图/姚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