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蒙城县乐土镇: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 助力乡村振兴

为做好秸秆禁烧工作,彻底消除秸秆禁烧隐患,确保秋季秸秆禁烧期间不着一处火,不冒一处烟,切实维护好生态环境,近日来,亳州市蒙城县乐土镇通过多渠道、多途径、多形式开展秸秆禁烧和收集综合利用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各村喇叭广播、悬挂条幅、宣传车流动宣传、微信群发、入户和田间地头宣传等方式,向辖区群众广泛宣传秸秆禁烧的危害、禁烧的重要性,促进农民朋友从“不敢烧”到“不想烧”的转变,提升群众禁烧自觉性和主动性。提高农民群众生态环保意识,加强做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责任感,同时对焚烧行为由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严厉问责。

压实工作责任,实行蹲点领导干部包村、村干包组、组包农户、农户包田的“四级联保”责任机制,强化全天候全方位巡查,形成村有巡查、镇有督查的秸秆禁烧工作格局。发动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广大村民朋友参与到秸秆禁烧工作中来,群防群治,群策群力,努力实现“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的工作目标。

强化督查,成立镇秸秆禁烧督导小组,负责督促实施日常巡查及突发性公共安全事件处置工作,督促农户妥善处理留存田间地头的农田剩余物,切实消除隐患,杜绝秸秆焚烧和烧荒现象的发生,同时积极引导村民正确处理秸秆,倡导其将农作物秸秆回田,改善农田土壤结构,提高农田有机质含量,有利于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文/乐土镇人民政府 朱春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