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中国声谷企业瑞邦数科:数字工厂运营管理平台,打造智能制造新时代

当前,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普及应用,数字化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模式、生产方式深刻变革。对制造业而言,数字化转型已不是“选择题”,而是关乎生存和长远发展的“必修课”。

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不断赋能传统产业,在智能制造、智能生产、智能管理方面注入强劲生命力和发展动能,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而作为智能制造的重要一环,产线的“智”造是企业实施智能制造的主战场,更是制造企业走向智能制造的起点。作为中国声谷2021年重点招引企业——安徽瑞邦数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邦数科”),长期以来专注于工业互联网领域发展,聚焦化工行业数字化及智能制造升级,利用AIoT技术帮助客户实现降本、提质、增效、降耗,为客户提供数字化升级、智能制造升级的核心自研产品、整体解决方案及伴随式服务。

“依托中国声谷强大的产业聚集效应和专项政策的支持,瑞邦数科早在入驻之初,便得到基地提供的科学指导、政策咨询、一对一高效的孵化培育服务。”瑞邦数科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已拥有1项发明专利,65项软件著作权,6项软件产品。此外,公司“基于AI数字孪生的磷复肥生产过程控制”产品已入选安徽省发改委2022年第一批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制定解决方案 打造核心竞争力

瑞邦数科结合自身在化工行业深耕多年的服务经验和现场调研情况,发现当前大多工业企业在生产管理方面存在诸多痛难点,如生产过程不透明、无法实时掌握重要统计指标、生产考核缺少信息化支撑、缺少移动办公支持、设备管理系统空缺等。

基于此,瑞邦数科打造的数字工厂运营管理平台,是立足工厂本身的实际情况,满足厂务的业务需求,结合考虑系统的扩展性,为企业提供的一个可持续迭代,且符合数字工厂、智能制造行业信息化发展趋势的产品。

为打破企业信息孤岛,瑞邦数科融合生产全流程、全要素数据,致力于建立基于云计算的企业大数据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提高企业生产管理水平,在保证现有生产效率的前提下实现生产管理的透明、标准、高效。

此外,针对“缩短产品的研发周期、提高班组产量、提高设备的使用效率、优化企业资源的配置效率”这一系列问题,工厂要如何解决,完成产线、车间、企业、集团的数字化是关键。瑞邦数科通过提升各产品、各车间的数字化生产水平,让数据实时记录生产全貌——“透明生产”、用数据对标管理考核制度——“标准生产”、透过数据提升制造和管理能力——“指挥生产”,最终由内而外打造企业在数字经济时代下的核心竞争力。

下一步,瑞邦数科打造的数字工厂运营管理平台将系统构建工厂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建设期同步采集数据,构建数字孪生,运营期基于数字底座,可实现生产、管理、决策的数字化、智能化、可视化、网络化和一体化,为工厂的安全、环保、高效运营提供信息化支撑。

坚持优质服务 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聚焦化工行业数字化及智能制造升级领域的科创型企业,提到服务客户的心路历程,瑞邦数科有关负责人颇有心得。他说道“依托工业企业数字化的现状及团队多年的实践经验,我们得出一个结论:‘数字化’不能是急于达成的宏观静态目标,而应该是围绕不同客户的现状,有的放矢、循序渐进的动态过程。‘数字化’也不应是以技术为中心,而应是以尊重客户自身数字化进化客观规律为前提,不断满足客户需求为客户创造价值。”

在瑞邦数科服务的众多客户中,以安徽六国化工为例,通过建立企业级数据仓库、完成生产指标监测及统计、推送高质量的告警,以及实现报表无纸化、生产可视化、成本核算透明化、绩效考核科学化、设备管理智能化等系列举措,不仅满足了基层生产管理需求,还真正意义上实现了真实、立体的生产可视化。

值得一提的是,瑞邦数科还依托AI技术最大化挖掘了数据的直接经济价值。据了解,企业通过依次以“数字化”“标准化”“智能化”的建设步骤从设备、工艺、质量、仓储、管理等多维度提供应用试点创新,最终通过对现有工艺的问题、瓶颈、工序之间协同等问题进行分析、优化、试验,并结合数字孪生、仿真建模不断优化生产布局和工艺。

在当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制造企业已经清楚意识到正面临着巨大的时间、成本、质量等压力,传统“交钥匙”工程已经无法满足客户对于数字化定制的需求。对此,瑞邦数科有关负责人表示,必须把自己扎根到客户中,通过“购买服务”的模式,在降低企业数字化门槛和试错成本的同时,与客户共同总结业务需求、挖掘行业痛点,以伴随式服务的方式与客户共同开启数字化转型之旅。

下一步,瑞邦数科将继续依托中国声谷平台的融资服务,借助金融之水助力企业发展壮大;并持续坚持以“数据”为生产要素、以“科技”为生产工具、以“服务”为载体,为客户创造价值,致力于成为中国化工行业数字智能领军企业,助力中国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图文/黄思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