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萧县刘套镇:“家门口企业”助力乡村振兴 拓宽群众就业渠道

近年来,萧县刘套镇党委政府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探索“产业+就业”发展新路径,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通过建设扶贫工厂发展村级产业,帮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2019年,刘套镇张庄村结合实情,考虑到剩余劳动力大都是因为照顾家庭不能外出务工的留守妇女,申报了40万扶贫工厂项目,建设了600平方标准化钢构厂房,招引萧县志兴电子加工厂入驻,该项目建成后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2万元,提供了60余个就业岗位,将群众在家门口就业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工厂工作对技术要求不高,简单易学,很快能上手。”张庄村帮扶工厂负责人刘刚介绍,工厂采取弹性工作管理方法,计时或计件发放工资等方式,吸纳村里的脱贫劳动力、留守妇女、老人利用空闲时间到厂务工,为闲散劳动力就业提供了平台,确保村民就业、务农、照顾老人孩子“三不误”。

截至目前,刘套镇发展就业帮扶工厂6家,吸纳脱贫人口和周边有劳动意愿的劳动力200余人就近稳定就业,每年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加26.2万元。在解决群众务工与照顾家庭之间矛盾的同时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为实现全面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图文/刘套镇人民政府 陈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