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来安县新安镇:建设法治乡村 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法治是保障乡村治理成效的根本手段,是服务乡村经济发展、建设文明乡风、振兴乡村文化的关键支撑。当下应做好乡村法治工作,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今年以来,来安县新安镇推动“普法进社区”的活动,为村民提供家门口的法律咨询服务。

建设法治乡村,营造法治氛围。建设法治乡村活动开展以来,村社区工作人员印制了大量宣传海报和宣传标识牌,张贴在村社区公示栏、小区楼道等;同时在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喷绘法治宣传教育标语、漫画、建设法治小广场和法制长廊等;通过村民议事堂,农家书屋宣讲法治故事、典型案例,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法治教育活动,营造法治文化氛围。

建设法治乡村,健全咨询服务。建设“一村一顾问”制度,以群众的法律需求为导向,围绕民众关心的现实问题,提供法律援助与宣讲服务,定期宣传法律知识,以有效维护农村的和谐稳定,促进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

建设法治乡村,需要凝聚众力。群众是建设法治乡村的主体,法治乡村建设也要紧紧依靠群众。群众学法知法只是第一步,让群众懂法用法才是最重要的。为此,新安镇各村社区开展法律培训讲堂,让村民为村民调节纠纷。(文/付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