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萧县杨楼镇:多措并举 齐防返贫

萧县杨楼镇始终把防返贫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首要任务,不断探索防返贫监测帮扶方法路径,强化工作制度落实,扎实推进全县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

加强业务培训,健全包保机制。全镇范围内建立四级网格制度,全镇设立350个网格,479个网格员,做到“户有所包,人有所管”。网格员依托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对网格内农户的收入支出、“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分户子女家庭条件等情况进行跟踪监测,及时、准确收集上报动态信息,确保底数清、情况明。通报近期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和解决措施、阶段性重点工作的部署和安排、以及对网格化管理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回顾总结上月工作情况,对摸排发现的热点难点问题,商讨解决办法,切实做到监测无死角。组织人员对网格员每月定期至少开展一次培训,确保业务熟练。

落实常态定期走访,健全会商研判机制。利用“网格员+帮扶干部+村干部”相结合的形式,落实日常工作走访,及时掌握农户情况。建好三类人群档案,重点关注大病重病患者和负担较重的慢性病患者、重度残疾人、失能特困老人等,做到走访勤、服务好、汇报准、办法多。对农户自主申报、部门筛查预警信息,及时组织人员入户核实。严格落实“一月一会商,一月一研判”工作制度,确保监测对象认定准确。对符合纳入监测对象条件的,按照程序及时识别纳入、落实帮扶。

统筹各方力量,创新监测方式。杨楼镇以“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为契机,采取土地流转、土地全托、土地半托的的三种模式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农户能够获得“地租+分红+务工”三重收益,大大提升了农户的收入,带领村民共同致富。为进一步做好防返贫监测工作,新廷社区于2021年9月为234户470位入社社员(其中易地扶贫搬迁户占一半以上)购买了百万医疗大病保险,帮助农户规避大病致贫风险,不受因病返贫的困扰。同时,通过发展特色产业、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等措施,进一步压实了防返贫检测工作。

下一步,杨楼镇将持续加强对已脱贫户的稳定脱贫和防范返贫工作,结合“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大排查等工作,针对脱贫户和监测人群的不同情况制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要加大对脱贫户的思想宣传教育,调动困难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真正实现脱贫向致富转变。对于家庭收入不够高、家中出现变故的,及时通过提供公益性岗位、低保、光伏、特色种养等措施增加贫困户收入,防止返贫。同时建立长效防范返贫工作机制。针对特殊群体。要将因病、因残、因灾致贫群体及五保户、低保户等无劳力的对象纳入社会保障兜底工程。进一步加大扶贫补助力度,确保特殊群体得到优待和保障。(文/李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