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分享到 0

黄山:“警民议事群”——群众的平安群

9月27日上午9时许,黄山市休宁县公安局万安派出所接辖区一居民求助称:15岁的儿子姚某某于昨晚10时离家出走,至今未归。

休宁县万安派出所民警在接警后,一边安抚求助人情绪,一边向其了解情况。通过沟通,得知出走的少年姚某某今年15岁,性格内向,几乎不与外人沟通,因26日晚与家人赌气后离家出走且一夜未归,家人非常担心。

休宁县万安派出所民警在了解相关信息后立即展开行动,通过派出所建立的“网上警民议事群”发布了该少年的特征信息,动员更多的群众提供线索。报警人姚先生表示,从民警发布信息到收到回复,仅用了不到两分钟的时间。

“警民议事群”成员,休宁万安镇吴田村村委吴琼介绍说,当天上午其看见辖区派出所正在“警民议事群”中寻找村里一名小孩姚某某,她在路上刚好看见过这个小孩,便及时在群里回复了信息。

收到回复信息后,民警随即赶至休宁县红心村,经过15分钟的寻找,最终在吴田村村委会附近找到了离家出走的少年。民警与少年耐心沟通交流,将孩子安全送回家中。孩子的父亲见到平安无事的儿子,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

据万安派出所所长王应介绍,万安所近期扎实推进“网上警民议事厅”工作机制,并结合辖区实际,建立了4个警民议事工作群。同时,下一步将把“警民议事群”建设成为深受辖区群众欢迎的平安群、群众离不开的放心群。

什么是“网上警民议事群”

“网上警民议事群”依托辖区派出所和社区民警,利用微信建群的方式,来构建警民“连心桥”,发挥法制宣传、提醒告知、化解矛盾、安全防范、便民服务、异常报告、弘扬正气七大功能,着力打造群众“指尖上的警务室,家门口的派出所”。

目前,黄山市 308位社区民警已经建群496个,涵盖所有的社区和村镇。

“网上警民议事群”有什么作用

在这个警民议事群里,你可以看到与你生活、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且通俗易懂的法律法规知识,近期发生的警示教育案例、社会治安状况等提示信息、可以看到充满正能量的好人好事,可以咨询公安工作的相关业务。

当你发生矛盾纠纷时,可以反馈给社区民警进行线上或者线下的调解你也可以成为群内治安积极分子,和民警一起开展日常治安巡逻防控,为社区和村镇的平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如何加入“网上警民议事群”

如果您也想加入“警民议事群”,可到辖区派出所或者社区民警处扫码入群。

(内容来源:黄山市公安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