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中国当代艺术家韩美林向省美术馆捐赠雕塑金虎 与“第二故乡”舍不得说再见

10月7日,由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安徽省美术馆、韩美林艺术基金会承办的“韩美林艺术展”正式闭幕。展览闭幕之际,韩美林将本次展览代表作品雕塑金虎,取名《福至》,捐赠给安徽省美术馆,将自己对“第二故乡”的赤诚,留在了这片他奋斗了二十二年的地方。

春风逐浪千帆远,虎跃龙骧再加鞭。雕塑《福至》,由韩美林创作于壬寅虎年到来之际,造型古朴,纹饰精美。通体铸青铜贴金,重近400公斤。雕塑整体造型灵感源自安徽含山凌家滩遗址出土的双虎首形玉璜,纹饰则来源于中国传统青铜纹样。“虎”谐音“福”,这尊雕塑设计之初就饱含了韩美林对安徽人民的深情厚谊与美好期许。韩美林将雕塑《福至》捐赠给安徽省美术馆,也是对该馆美好未来的希冀。

2022年5月25日,作为安徽省美术馆开馆的重磅展览,“韩美林艺术展”正式开幕,以书法、水墨、雕塑、陶瓷、紫砂、木雕、铁艺、民间工艺等创作类型,全面展现韩美林生动、乐观的作品形象与丰富、多样的创作面貌。自“韩美林艺术展”开展以来,安徽省美术馆先后开设了形式丰富的公教活动,包括美林美育课程,“韩爷爷,我想对您说”留言活动,志愿讲解,艺术赏析等,活动覆盖多个年龄段,总共服务达40多万人次。

扎根民间艺术沃土,博采古今众长的艺术家韩美林,在安徽工作、生活22年,这里是他沉淀积累、浴火淬炼的地方,也是他厚积薄发,走向艺术巅峰的基石。这里不仅留下了韩美林的青春岁月,也留下艺术家对这片热土的眷念与感恩。(文/陈紫芊,图/安徽省美术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