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
分享到 0

萧县王寨镇:多举措推进移风易俗 全方位树立文明乡风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战略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任务。萧县王寨镇紧紧围绕乡风文明建设,多举措推进移风易俗,全方位树立文明乡风,助推文明村镇创建工作。

政府主导强力推动。王寨镇制定了《关于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实施方案》并成立了王寨镇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对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的活动进行了具体的部署和细化量化。全体干部和党员签订《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承诺书》,村民委员会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将移风易俗、抵制天价彩礼等具体内容列入村规民约。在各村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村“两委”干部、党员、乡贤等成为会员,并充分发挥“一约四会”的作用,规范红白婚丧嫁娶行为,切实推进婚俗改革、殡葬改革,制约群众高价彩礼、大操大办、互相攀比、铺张浪费等不良行为。

村级协助全力推动。文明需要制度规定做保障。为了让村庄大小事务有章可循,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约束,王寨镇创新实施村级综合治理(1个党群服务中心、1个村级文化大舞台加文明实践讲习所、书记调解室、红白理事会等服务平台),推动各村(社区)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村民理事会。并吸纳优秀村镇干部、五老人员、道德模范等组成“宣传队”,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形式传播积极正能量。一年来,已举办宣讲活动150余场次,受众达1.2万人次。

群众参与全面推动。王寨镇加强对群众的移风易俗知识教育培训,让有带动能力的人员带领群众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同时该镇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党群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以及广播、微信、横幅、标语、宣传栏等形式,大力弘扬新人新事新风尚,揭示落后陋习、铺张浪费等反面典型,广泛宣传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的重大意义,引导群众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移风易俗、倡导新风,广泛宣传先进典型、先进经验,使文明新风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下一步,王寨镇将继续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落实移风易俗制度措施,让更多的群众摒弃陋习,支持移风易俗工作,树立文明新风,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步,不断满足农村群众新期待,形成农村发展新风尚。(文/时晓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