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霍邱县:“四举措”推进淮河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

《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和《安徽省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意见》出台以来,作为淮河流经县域最长的霍邱县,立足实际,主动作为,提出了“依托水资源,做好水文章,打好淮河牌”的旅游业发展思路,并采取强有力措施,推进淮河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

以临淮岗景区为龙头,打造淮河风景道精品旅游新线路。按照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对淮河沿线乡村的道路交通、旅游资源、服务设施、客源市场进行深度谋划,规划设计了《淮河风景道旅游策划方案》,重点对淮河坝堤沿线的临水古镇、明清生态园、南滩庄台、碉楼庄台、徽莲万亩荷花基地、临淮岗景区、淮河文化园等旅游点进行规划和提升,设计慢行系统、驿站系统、景观系统、解说系统、设施系统,增设停车场、旅游公厕、观景平台以及农家乐、商品售卖点等旅游节点和公共服务设施,满足不同游客需求。

以淮河文化园为载体,开启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新征程。为丰富临淮岗景区内涵、增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功能,去年以来,县政府投资460多万元在临淮岗景区新建了建筑面积4000多平方米、展陈物品2万件的集淮河农耕民俗馆、临淮泥塑艺术馆和柳编文化博物馆于一体的淮河文化园,并通过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发挥该文化园休闲观光、研学体验、非遗传承、农耕文化展示等功能,为弘扬治淮精神、展示淮河灿烂文化、提供研学旅行基地创造了条件。目前,临淮岗景区(淮河文化园)已被评为市级研学基地,开设有泥塑制作、柳条编织、农事体验、淮河农耕水利探究等课程,每年接待省内外研学学生10万人次以上。

以乡村旅游示范点为基础,辐射带动沿淮地区乡村旅游新发展。淮河沿线乡镇立足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在乡村旅游示范点的引领和带动下,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景的场面随处可见,游田园、摘瓜果、吃土菜、购农货、住民宿成为沿淮地区的一大时尚。周集镇明清生态园被评为省级休闲旅游示范点和安徽省百佳农家乐称号,马店镇李西圩村被评为安徽省百家乡村旅游示范村和省级休闲旅游名村,全县乡村旅游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强劲态势。去年以来,新店镇赵郢村充分利用淮河岸边滩涂地多且地势平坦的优势,大力发展“草坪+旅游”产业,2000多亩的淮河大草园现已建成,吸引5万多名游客前来拍照写生、露营烧烤,共享大草原带来的美好与安逸。城西湖万亩莲藕基地,莲藕种植面积已扩大至2.2万亩,成为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莲藕生产基地。每年夏秋季节都有40多万名游客慕名前来观荷赏花、休闲度假。特别是今年7月31日举办的“云赏荷花”线上荷花文化旅游节,当日就吸引320多万名网民参与互动,云赏荷花,场面非常火爆。

以参与文旅交流活动为纽带,推动淮河生态经济带内引外联工作取得新成效。先后参加了在淮安和蚌埠举办的两届淮河生态经济带旅游联盟大会,并在大会上做了宣传推介;在去年省文旅厅主办的“美好安徽风情淮河”主题活动中,该县精心选送的视频诗朗诵作品《我家住在淮河边》荣获全省二等奖;在“皖美好味道百县名小吃”活动中,霍邱稻田龙虾等8道地方名菜成功入选;今年以来,该县积极参加由省文旅厅主办、宿州市承办的“风情淮河”系列主题宣传活动,推送了不同时期赏花线路和特色美食,推介了霍邱一日游、二日游精品线路,制作了旅游宣传片和美景美食画册。特别是今年7月份,“大别山风景道”自驾游采风团赴霍邱采风,沿淮河风景道尽览淮河风情,并利用各自的人脉和网红优势,多渠道宣传推介霍邱旅游资源,吸引更多游客和自驾游团队来霍邱休闲度假,快乐旅游,尽享大美霍邱的淮河风情和独特魅力。(图文/余建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