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关键小事"办成暖心实事 安徽深入落实暖民心行动

从小切口入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稳步持续实施就业促进行动、“新徽菜·名徽厨”行动、便民停车行动、放心家政行动、文明菜市行动等10项暖民心行动。自全省暖民心行动工作部署推进会议召开以来,安徽各地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将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一体推进,努力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家住合肥市包河区金葡萄家园的程大勇是就业促进行动启动以来的受益者之一。今年3月,因家庭原因辞职后,他一直待业在家。5月份,经社区干部宣传介绍,程大勇成功注册“社区快聘”小程序,不久就顺利入职,成为一名快递员。现在,他每个月可以获得近9000元的工资,还可以就近照顾患病的妻子。据了解,合肥市包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托“三公里”就业圈网络应用小程序,以社区、街道、乡镇为服务区域,聚焦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等重点群体就业,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打造了“政府主导推动、社会力量参与、线上线下联动”的公共就业服务模式。

“新徽菜·名徽厨”行动助力徽菜发扬光大。国庆前夕,“阜阳名小吃”线上品牌管理服务平台正式上线。通过这一数字平台,阜阳市餐饮企业从会员申请、提交资料到审核通过,几分钟就能快速成为“阜阳名小吃”品牌授权门店。

“阜阳小吃要走出阜阳、走向全国,离不开规范化品牌化发展,而数字化赋能势在必行。”阜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太和板面、格拉条、阜阳粉鸡……阜阳小吃美食众多,今年阜阳市拟为1000家小吃门店授权“阜阳名小吃”集体品牌标识,并提供全线上管理服务。

位于合肥市庐阳区的五金五厂小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属于老旧小区,停车难是周边群众普遍反映的问题。便民停车行动开展以来,当地城管部门将小区旁边一处堆满建筑垃圾的闲置地块清理出来,改造成停车场,同时进行了绿化和道路改造,大大方便了群众停车和出行。庐阳区积极挖掘城区待开发地块、闲置空地、边角零星地块等资源,同时持续开展违建治理行动,把拆违与老旧小区改造、小街小巷整治提升等专项行动相结合,坚持以拆后美化绿化亮化、惠民利民为重点,增设一批公共停车场、“口袋”停车场。

数月来,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多次开展“放心家政”专题调研,深入协会会员单位,了解家政服务业经营状况及诉求。省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林清表示,将加大人才培育力度,提高专业技能水平,树立诚信品牌,扩宽服务外延,搭建服务平台,做好要素保障,大力开展家政服务进社区,不断提高家政服务专业化、职业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真正让老百姓请得到、用得起、放心用。

“今年,肥东县文明菜市整治改造目标任务是19个菜市,其中,城区菜市2个、乡镇菜市17个。乡镇文明菜市坚持‘一场一策’,结合市场规模和建设进度,加速推进。”肥东县商务局局长王正清说,将通过整治、关停、拆除新建、改造提升4种方式,全面完成菜市整治和改造提升,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