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长势良好!黄山迎客松全面体检结果“出炉”

10月20日,在黄山之巅的玉屏峰旁,正在进行第五次全面体检的迎客松迎来千年“树生”中一群特殊的“朋友”。

上午9点30许,由森林病虫、植物生理、土壤营养、树木栽培养护等相关学科的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和景区园林局专业技术人员,正在实地对迎客松生长状态和生长环境进行全面的考察。

在临时搭建的脚手架平台,体检团队的众人头戴安全帽、身穿红马甲,有条不紊地分散在迎客松的周围。为了考察工作的全面详实,检查人员三四人为一组,有的用手轻轻捧起枝叶,手持放大镜仔细观察针叶色泽和顶芽的饱满程度;有的顺着斜出侧枝的方向,半蹲着身子用游标卡尺精准测量松针和顶芽的长度;还有的站立在迎客松主干旁,轻轻叩击着树皮,对可能藏有病虫害隐患或损伤的部位进行深入地检查和清理。整个过程,专家们有时提笔记录,有时迅速拿出机器拍照留存资料,方便进一步分析。

一番“望、闻、问、切”过后,专家组组长、安徽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束庆龙教授欣慰地说道:“此次体检主要是观察迎客松的新梢生长量、针叶色泽和新芽的饱满程度,同时检查病虫害和树体安全防护等情况。目前看来,迎客松生长非常正常。” 

在仔细测量并对比新旧枝叶的长度和果实的大小后,专家组成员、安徽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徐小牛教授说:“迎客松叶色翠绿、新果饱满,目前生长健康。”

安徽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胡一民多次参加迎客松全面体检,每一次他都是负责观察顶芽生长情况。体检结束后,他开心地说:“这一次,无论是在视觉上,还是触觉上,能够明显感知到顶芽十分饱满、硬实,色泽呈紫红色,这说明顶芽生命力旺盛。”

现场考察结束后,20日下午,召开了2022年黄山风景区古树名木专家研讨会。专家组成员与景区园林专业技术人员就迎客松保护问题进行充分讨论,一致认为:“迎客松现状针叶色泽正常、顶芽饱满,球果较少,未见明显病虫危害症状,营养生长正常,长势良好。”

据了解,按照《安徽省古树名木保护条例》《黄山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对古树名木的保护要求,通过体检及时发现、消除影响生长的不利因素,对迎客松等古树名木的正常生长和延年益寿是十分必要。此次专家检查评估意见和讨论的结果将为迎客松制定全面的综合保护方案提供重要依据。

本次迎客松体检计划将于10月31日结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