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
分享到 0

肥东县响导乡:倡导文明餐桌 弘扬文明新风

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包公家宴”廉政文化品牌建设,肥东县响导乡纪委结合本乡实际,制定责任清单,严明各项纪律,引导全乡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养成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

落实制度,严格执行。乡纪委健全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报备制度,要求全体乡村干部执行个人重要事项申报备案机制,在办理红白喜事之前要提前填写备案表,注明办事类型、时间、地点、范围和人数,并签订廉洁承诺书,报乡纪委备案;各社区均建立由社区两委党员干部领导的红白理事会,推选和吸收德高望重、甘于奉献、组织协调能力强、在社区内有影响力并热心此项工作的党员、群众担任红白理事会成员,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等细则,严格按规章制度开展工作,并建立网格化管理制度,依托社区两委平台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加强宣传,正面引导。教育引导全乡党员干部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从亲朋好友做起,倡导优先使用“包公家宴”套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严禁大操大办婚丧嫁娶,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和勤俭节约的本色,推动形成崇尚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浓厚社会氛围;大力宣传表彰在树新风方面做出表率的模范家庭和先进个人,开展移风易俗先进家庭、优秀红白理事、移风易俗工作先进单位等评选表彰活动,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强化督导,常态监管。监督各社区、乡直各部门严格履行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拒绝各种宴请,以优良的作风做好模范带头作用,把杜绝餐饮浪费抓实抓细,对失职失责行为进行追责问责;对公务接待等用餐情况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格公务接待活动和食堂就餐,控制接待人员,严格接待标准,提倡“光盘行动”,适量点餐、节俭就餐、餐后打包,对超标准接待等造成餐饮浪费行为严肃查处,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典型案例一律点名通报曝光。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下一步,响导乡纪委将继续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文/陆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