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分享到 0

网络交易经营者责任清单出台

为进一步规范网络交易经营行为,近日,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编制印发《网络交易经营者一般规定责任清单》和《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主体责任清单》,形成“一张表”“一盘棋”监管模式。

责任清单将网络交易经营者和平台经营者网络交易行为涉及的法律、法规、规章等融入责任清单“一张表”,全面展示网络交易经营者和平台经营者需承担的主体责任事项、法律依据、法律责任处罚的规定。其中《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主体责任清单》将网络商品交易平台、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等3种主流平台纳入统一管理,实现三大品类网络交易平台“一盘棋”监管。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梳理了网络交易经营者和平台经营者在主体登记、产品质量、信息公示等市场监管领域的一般规定和平台经营者主体责任,明确网络交易经营者8类37项一般规定责任清单内容和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14类69项主体责任清单内容,进一步加强对网络交易经营行为的监管,督促网络交易经营者履行网络交易行为主体责任,推进网络交易平台规范管理,保护消费者和平台内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