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
分享到 0

汊河镇:推进项目建设 赋能乡村振兴

近年来,来安县汊河镇黄牌村不断夯实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全面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提升软硬件设施建设,绘就了一幅乡村特色新画卷。

“以前房前屋后脏乱,道路两旁杂草丛生,护栏和水泥路面破损,短短的几个月时间,绿化带都安装了整齐的白色护栏,破损的水泥路也被换成崭新的沥青路面了。现在,整个村庄大变样了!”面对村里日新月异的变化,黄牌小区居民王厚仁笑着说。白天他在地里忙农活,晚上吃过饭到村里转一转,乘会凉,生活了一辈子的村庄,如今大变样。

汊河镇黄牌村位于汊河镇中心,104国道傍境而过,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区域面积888亩,辖区村民3200余人。黄牌小区是黄牌村的拆迁安置小区,建成安置距今已有11个年头,因时间久远,原先的水泥路面破损严重,绿化带散乱,环境卫生差,成为小区居民的心病。黄牌村村两委一直在寻找突破口,直至今年,汊河镇政府结合项目建设计划,积极与上级对接,确定改造方案。以提升人居环境为目标,投资700万元,在小区内增设了护栏4.7万千米,铺设沥青路面1.8千米,同时结合项目在小区内部更换了300盏损坏的路灯,这些项目大大提升居民的生产生活质量,受到了居民的称赞。

黄牌小区的绿化护栏工程、主干路黑化工程只是汊河镇黄牌村以项目带动乡村振兴的一个剪影。自2020年获评“安徽省美丽乡村示范村”以来。汊河镇黄牌村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内涵,高标准高质量创建乡村建设示范村。大力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积极谋划申报乡村振兴项目,利用美丽乡村、人居环境、中央专项债等项目资金推进建设黄牌村乡村振兴项目,先后投资1300余万元,新建党群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广场、智慧停车场,实施了主干路黑化及雨污水管网、绿化护栏、商铺外立面改造等项目。

项目的建设直接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黄牌村聚焦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短板,通过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提升黄牌小区形象,按照便民服务提升、公益事业改建、集体经济使用等原则,对接市场需求,采取出租、改造扩建等方式强化资源利用盘活大量村级闲置资产。目前,黄牌菜场年租金31.13万元;黄牌展厅年租金40万元;黄牌社区幼儿园年租金15万元;黄牌小区闲置商铺每年租金达6.3万元。2021年黄牌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4.13万元,预计今年全年黄牌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达到91.4万元。

“历史赋予了我们这样一个发展机遇,我们一定要牢牢地把握住这个机遇,下一步,汊河镇黄牌村将在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经验基础上,细化工作措施,紧盯时间节点,进一步加大乡村振兴项目谋划力度,强化统筹协调,因地制宜,不断擦亮和提升乡村振兴底色与成色,全力推动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再上新台阶。”汊河镇黄牌村党总支书记胡家绍说。(文/来安县汊河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