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第十二届新生入学暨反诈教育知识竞赛

11月2日晚,由校团委主办的“青春献礼二十大 博学强识谱新章”第十二届新生入学教育暨反诈知识竞赛活动在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小礼堂举行。校党委书记童宏葵,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李五一观看了整场比赛并为获奖队员颁奖。管理服务学院、学生处、校团委主要负责人以及各二级学院团总支书记和300余名同学现场观看了比赛。

本次大赛由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六个二级学院学生代表组队参加,竞赛围绕《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生活学习指南》、党团基本知识、党史国情、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人文知识等五个部分,共分为胜券在握(必答题)、分秒必争(抢答题)、斗智斗勇(挑战题)、铤而走险(风险题)四个环节。整个比赛持续了两个小时之久,各二级学院代表选手们沉着冷静,配合默契,团结协作,在各环节中激烈交锋。强劲的比拼,自信的回答,显示出同学们丰富的知识储备及出色的应变能力,展现了团队良好的精神风貌,不时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最终,机电工程学院荣获本次比赛一等奖,信息技术学院荣获二等奖,现代商务学院荣获三等奖,农林与服装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管理服务学院获优秀奖。

比赛结束后,童宏葵深情寄语同学们:“看了同学们的比赛,大家强烈的求知热情和浓烈的学习激情,深深感染着、打动着我,给同学们点一个大大的赞!此时此刻、此情此景,自己仿佛回到了三十三年前的学生年代。”

童宏葵指出,这场新生入学暨反诈教育知识竞赛举办得很有必要,是前期安庆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书记喊你来反诈”等系列反诈活动的延伸,有利于形成强大的反诈合力,筑起一道牢固的反诈防线,起到了很好保护同学们的目的。并表示“去年9月1日至10月30日,我校电信诈骗发案15起,损失金额10.6万元。今年同一时间段,我校电信诈骗发案7起,损失金额2.88万元,发案率降低53%,损失金额下降73%,呈现出大幅双下降。特别是9月27日‘书记喊你来反诈’活动开展的这一个月以来,我校电诈发案仅2起,损失金额5852元。”

童宏葵强调,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的反诈工作虽已取得明显成效,但这个成果是初步的、阶段性的,也是脆弱的,因为反诈这项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犯罪分子的诈骗手段会千变万化,不断翻新,稍一放松,就会反弹。因此,反诈工作也要与时俱进,不断跟进,将反诈教育进行到底,打造“无诈安职”,实现“安职无诈”!童宏葵朴实而真挚的话语,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让同学们倍感亲切、倍觉温暖、倍受鼓舞,赢得了同学们雷鸣般的掌声。

“这次竞赛非常有趣味性和挑战性,推出了很多实例,强化以案说法,普及防骗知识,我们学到了很多反诈知识,强化了反诈意识,增强了识骗能力,从源头上最大化降低了潜在个人损失;加上上次参加‘书记喊你来反诈’活动,记忆犹新,更加警觉。”机电工程学院22级新能源6班周天乐同学深有体会地说。“从这次比赛中,我学习到了很多反诈知识,不轻信转账信息、不轻易向他人转账、不贪图便宜、对于一些不良信息,更要做到不收不看、不信不传。”信息技术学院22级计算机网络技术5班王澍才同学也深有同感地说。“特别是童书记把学校两个年度相同时段的受诈骗情况,进行了对比,给了我们很强的冲击力,让我们也更加警醒。我要牢记童书记语重心长的教诲,把从这两场活动中学到的反诈知识和本领,告诉周围同学,让更多的人一起筑起防诈反诈的防护墙。”(文/潘发生、冯丰、杨建,图/安庆职业技术学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