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安徽定远:培育特色产业 澎湃乡村振兴“新动能”

乡村振兴,产业为先。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也是基础。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坚持“四个突出”推进乡镇产业集中区建设,着力解决乡村产业项目小、散、弱现象,延长乡村产业链条,就近解决农民就业创业,提高农民工资性收入,建成藕塘、池河、仓镇、张桥等12个乡镇产业集中区。

激活产业发展引擎 夯实共同致富道路

瑞之宏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产业集中区入驻企业之一。据悉,在池河镇的大力扶持下,新厂房建于废弃的轮窑厂,通过政府对企业共同投资的改建方式,总建成面积2400平方米,厂里现有员工50余人,7成以上为本地人,实现了村民的就近就业,拓宽了留守妇女、老人、残疾人、闲散劳动力的致富渠道,人均月收入达4000元左右。不仅让村民重新找到了幸福感,也让村民有了稳定的收入。

近年来,该镇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以就业帮扶车间建设为依托,结合招商引资,取得了一定效果。目前,已建成10000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入驻3家企业。

发展瓜蒌产业 解锁致富“新密码”

金秋时节好风光,走进定远县西卅店镇青山村,一排排水泥柱撑起的瓜蒌架上,宛如金色灯笼的瓜蒌挂满藤架,引起了众多游客前来观赏“瓜蒌部落”。

“瓜蒌部落”区域面积约1平方公里,以“光阴教室”主题休闲民宿为中心,依托周边500亩瓜蒌产业打造。涵盖主题民宿、生态木屋、网红栈道、户外营地、童趣乐园、自然课堂、网红桥等特色项目体验。其中,“光阴教室”主题休闲民宿是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项目,利用闲置小学,盘活闲置资产。同时,也起到了改善青山村环境,提升旅游观光质量,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增加村民集体经济收入的良好效果。

西卅店积极挖掘和扩大宣传当地民宿文化。“瓜蒌部落”即休闲旅游为一体,不仅是西卅店镇文化发展的示范区,也是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区,还是助力乡村振兴的示范区。

培育干果产业 打造华东最大花生产业商贸物流中心

来到定远县藕塘镇的花生产业园,迎面扑来了各类干果的香味,车间里的工人忙碌着打包、装卸和调制食材。目前,园区内有花生,蚕豆等麻花类干果副食生产车间。

走进藕塘花生产业园,满屋的花生等干果,全部经过自动化生产线,通过清洗、油炸、拌料、包装的工序后,变得色泽自然、脆酥清香。据悉,三个工人一天8个小时可以操控数字化生产线,生产深加工蚕豆制品10吨左右。

“花生产业园不仅带活了藕塘镇农产品销路,增加了农产品附加值,还盘活了定远县周边的城市市场。”定远县藕塘镇党委书记王正明说。目前,藕塘花生产业园正在建设冷链食品加工区、粮油加工区、果蔬农特产品加工区、乳品饮料加工区、休闲食品加工区、商贸物流综合区、电子商务区等六大特色功能区块,将打造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花生产业商贸物流中心。(图文/张瑞、陈紫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