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铜陵市郊区:秸秆回收 变废为宝

11月9日,位于铜陵市郊区G347国道附近的普农集团三分场,1.7万亩的糯稻田里一片金黄,数十台收割机正在田间轰鸣穿行,收割、脱粒、装车一气呵成。糯稻收割完后,数台打捆机随即进行秸秆打捆作业。秸秆回收机械化,成为当地一道靓丽风景线。

“自10月中旬以来,我们利用晴好天气,组织收割机、打捆机在稻间作业,平均每天收割水稻200亩、秸秆打捆200包。”铜陵市郊区新家园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夏立红说,利用农业机械化不仅省时省力,还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损耗。

据介绍,为全面做好秸秆禁烧工作,铜陵市郊区立足辖区实际,组建秸秆禁烧巡查和宣传队伍,实行领导包保责任制,构建全覆盖工作体系。同时,各乡镇办、有关单位利用智慧监管平台,加强值班值守,实现秸秆禁烧监管全覆盖,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

近年来,铜陵市郊区采取政府引导、合作社主体、农户参与的模式,将回收的秸秆用于生物质发电、农业种养殖等领域,变废为宝,有效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实现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的“双赢”,助推农业绿色循环发展。(图文/陈磊、周传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