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歙县:贡菊绽放 农旅融合

11月12日,2022黄山贡菊产业发展大会在安徽歙县举办。大会以菊为媒,展成就,话创新,谈发展,谋未来,多方汇聚金融、科技、人才、资本等要素,打造中国黄山贡菊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大平台。歙县作为本次大会的举办地,“赏花经济”迅速升温,农文旅融合育新机开新局。

以花引客,谱写农旅新章。每年秋季,赏菊出游成为周边市民的主打行程,游客、花农穿梭花间,构成一幅美丽喜的乡村丰收美景。歙县整合县域内秋季菊花景观资源,打造以北岸、溪头、许村等为代表的乡村旅游聚集区,借花揽客,举办“金秋赏菊花间行”“歙县秋禧节”“许村摄影季”等活动,游客赏菊、摄菊、采菊、话菊、购菊,为游客带来一场全方位的菊花“盛宴”。

以花为媒,做热菊花经济。如何让赏花经济“花好”又“常开”,歙县不断延伸菊花产业价值,创新菊花旅游产品业态。国家级非遗传统医药技艺西园喉科开发含菊饮品药品,中国徽菜名店披云山庄开发菊花宴含菊食品,积极发展养生保健、药膳食疗等菊花衍生产品,将农业观光游转变为健康养生游,原本单纯的赏菊游不断提升发展为集“吃、住、赏、采、购”为一体的多业态体验游,加快推进乡村旅游“美丽资源”向“美丽经济”转变。

以花兴旅,添彩全域旅游。“春赏油菜花海,夏寻葵花云雾,秋看漫山菊花,冬闻梅花暗香。”这是安徽歙县四季“花事”旅游的动人写照。近年来,歙县以花兴旅,按照“一镇(乡)一花”的差异化发展理念,发展春季坡山、大洲源油菜花,夏季石潭向日葵,秋季溪头、北岸菊花,冬季卖花渔村、上丰梅花等乡村旅游,举办梅花艺术节、油菜花季、贡菊节等特色活动,营造“四季花事不断”的旅游氛围,向游客推出“赏花+音乐、美食、展销、服饰、歌舞、非遗、体育”等相结合的旅游产品,进一步增强游客赏花体验,让“游客”成为“留客”,助力“赏花经济”在歙县全域绽放。

下一步,歙县将深挖黄山贡菊的附加值,大力度丰富现代农业和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内涵,全力打造“产学研”融合、“农文旅”贯通的发展新格局,让黄山贡菊成为休闲农业与旅游深度融合的靓丽名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