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砀山:特色招聘稳就业保民生

砀山县扎实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做好重点群体就业服务,积极拓宽就业渠道,持续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扛起保障和改善民生重大政治责任,聚焦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人事等领域任务和问题,以一系列扎实有力的政策举措惠民生、纾民困、解民忧。城镇就业规模显著扩大、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就业质量稳步提升。

县人社局统筹推进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常态化开展特色“2+N”系列招聘活动(每周三、周六开展线下招聘会与特色夜场招聘会等)全面提升线下招聘对接平台服务水平;每月10号、16号网络直播招聘会围绕热门行业、重点小微企业、地方特色,联合社会力量推出“直播带岗”“直播政策”等特色服务。今年以来,全县共开展各类招聘会128场,达成就业意向1715人次。

县人社局为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质量,集中开展“四个一”行动:进行一次全覆盖摸底,全面联系对接失业人员、残疾人员、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等援助对象;制定“一人一策”援助计划,确定差异化帮扶举措;落实一揽子援助政策,为援助对象精准兑现各类政策性补贴;举办一系列送岗活动,充分利用“三公里”就业圈、“夜场招聘会”、流动招聘会等,送岗位进社区、进家门,帮助援助对象就地就近就业。主要突出三方面亮点:

一是紧扣求职用工多元服务,针对性开展就业帮扶。线上线下联动开展招聘,加强就业指导和招聘服务,线下招聘活动突出专业化、精准化、小型化、行业性;线上开设“行业、区域、人才”招聘专区,多频次举办直播带岗、视频双选会、企业云宣讲等活动。重点援助对象主要围绕:社区内登记失业1年以上、大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身有残疾的登记失业人员,脱贫家庭、最低生活保障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身有残疾、较长时间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

二是紧扣“互联网+”精准对接,“零距离”指导职业选择。推进“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建设。以社区三公里范围内的劳动者、小微企业为重点服务对象,点对点推送就业政策服务信息,提供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岗位推荐等就业服务,有效促进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实现“码上就业”。组织职业指导师与创业培训师等专业力量开展坐诊服务,以困难人员为重点服务对象,为就业援助对象开展个性化职业指导服务,制定“一人一策”援助计划,确定差异化帮扶举措。对有就业需求的,明确求职路径,开展针对性岗位推荐;对就业意愿不强的,开展心理疏导,组织职业体验,帮助提振信心,引导积极就业。

三是紧扣因地制宜扩容提质,多元化推动角色参与。依靠“社区快聘”小程序,打造社区三公里范围内的劳动者、小微企业为重点服务对象的“三公里”就业圈,集中为就业困难人员送岗位、送服务、送政策、送温暖,帮扶一批就业困难人员。开展流动招聘与地方特色“夜场招聘会”。举办多场次招聘会,为当地群众上门送岗位,拓宽就业渠道。持续开展政策宣讲、咨询、就业指导等多元化就业服务。流动招聘现场会邀请数十家县内企业代表参加,对接社区内有就业人群达成就业意向,专业工作人员宣讲“三公里”就业圈服务平台和就业创业政策,为来访群众提供立体化就业援助服务。

砀山县抓住“2+N招聘会”地方特色“夜场招聘会”“三公里”就业圈社区试点等工作的契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宣传辐射、重点摸排,分步骤稳步推进城市“三公里”就业圈试点。以夜场招聘活动进社区与灵活多样的业务指导相结合,坚持日常援助与集中援助相结合。日后,砀山县人社局将继续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质效,深度推广社区“三公里”就业圈服务平台、常态化因地制宜开展“2+N招聘会”、持续优化平台服务功能,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大力提升就近就业的匹配度、融合率。(图文/马世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