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肥西经开区:“三抓”并举助力肥西三大战新产业发展

今年以来,合肥市肥西经开区紧紧围绕肥西县提出打造“三大战新产业集群”的目标,在抓“重大项目”落地、“重点工作”推进、“属地服务”提升上下功夫,为肥西县加快构造三大战新产业“三足鼎立”格局作出重要贡献。

重大项目“井喷”落地,撑起肥西战新产业发展“脊梁”

重大项目犹如产业发展的脊梁,产业链条打造离不开重大项目的强力支撑。今年以来,肥西经开区利用现有产业基础与良好区位优势,不断吸引和承接三大战新产业链重大项目落地。1—10月份,肥西经开区新签约项目50家,协议投资额近400亿元,引入50亿元以上新能源汽车、高端智能制造、大健康产业链龙头企业3家,富晟汽车、和鼎机电、派能科技、航大智能等12家大项目如期开工,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指标稳中有进、进中提质。

随着大众一汽平台、均胜安全、大昌科技、安道拓、华霆动力等重大项目的达产达效与持续发力,肥西三大战新产业链条将进一步清晰、产业能级将进一步提升、区域竞争优势也将进一步凸显。“围绕产业链条抓龙头,利用龙头企业链接上下游”已然成为肥西产业链打造的制胜法则。

重点工作“节点”推进,打通肥西战新产业发展“关节”

近年来,肥西创新应用“节点工作法”推进重点工作进度。作为肥西经济发展的主战场、重大项目的主平台,肥西经开区强化节点意识,将“节点工作法”深度应用,切实提升工作执行力,一次次刷新高质量发展的肥西速度。

目前,在肥西经开区,无论是产业类项目推进,还是安置点、人才公寓等重点工程建设,再或是片区建设,都能看到“节点工作法”的深度运用。督办节点被肥西经开区每一名工作人员挂在嘴边、记在心上。“节点工作法”让肥西经开区每一名工作人员目标任务看得见,项目推进有抓手,推进事项有成效。在“节点工作法”磅礴动能的助推下,制约项目落地与企业发展壮大的土地指标、启动资金、业务拓展、就近配套等产业发展的痛点、堵点,犹如人体“关节”般一步步打通。

属地服务“靶向”提升,融入肥西战新产业发展“血脉”

目前,随着肥西“标准地改革”+“拿地即开工”的纵深推进、“局长服务员”、“节点工作法”的推广应用,肥西经开区致力于将属地服务靶向提升。2021年,肥西经开区华翔电子项目“拿地即开工”刷新了肥西速度。2022年,肥西经开区对重大项目指定专人进行全方位、全周期包保服务,“靶向”化解项目开工建设、生产运营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难题。

在肥西经开区,属地服务贯穿项目洽谈签约、开工建设、生产经营的全过程,重大项目的落地更可谓“一路绿灯”。企业提出融资需求,肥西经开区就为其对接金融机构、投资基金;企业提出扩大产能诉求,肥西经开区就为其落实生产场地;企业提出用工、人才需求,就为其举办专场招聘会、对接高层次人才等。在这里,“为企服务平台”“政企面对面”有专人负责统筹,专人包保对接,精准收集企业发展诉求,靶向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成为政企双方交流合作的纽带。在这里,一大批企业享受到靶向服务带来的诸多便利,解决了生产场地、融资、用工、市场拓展等实际困难。肥西经开区属地服务的靶向提升,正不断融入肥西战新产业发展的“血脉”。

今日之肥西,三大战新产业发展目标明确、举措得力、成果斐然。“新能源汽车全链条、高端智能制造和产学研一体化大健康”三大产业,犹如三大“巨人”撑天而起,以“三足鼎立”之势引领肥西向高质量发展之路不断迈进。(文/吕文亚、张正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