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黄山:从登山大会看体育和旅游的共生模式

初冬时节,景色绚丽。近日,第十八届中国黄山登山大会暨2022黄山打卡登山赛在黄山圆满举办。当前,黄山市正全力打造“大黄山”国际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倾情倾力打造“五个之城”,不断创优“大黄山”旅游品牌,加快推进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建设。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八届的黄山登山赛为黄山旅游带来了什么?

早在2005年,首届中国黄山国际登山节暨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在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安徽省体育局和黄山市人民政府的主办下,以“沿伟人足迹、登黄山之巅”为主题拉开帷幕,之后成为黄山市重点打造的首个全国性品牌赛事。之后,一年一度的登山大会连年举办,迄今已经18年,参赛人数逐年增加,办赛形式从线下到线上线下的结合,从纯粹的体育比赛发展到十分成熟的体育旅游产品,进而成为黄山市的一张城市名片。

如果说登山大会是因数,那么从那之后十多年来,黄山市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打造出的黟县国际山地车节、长三角绿水青山运动会、新安江山水画廊马拉松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标杆性体育旅游品牌赛事就是它的自然数,同时衍生出体育+旅游的共生模式。

共生产品。体育旅游中另外一个元素是旅游。作为游客休闲度假的一种活动,多样性的旅游产品可以满足各类游客的需求。依托黄山四季分明的环境,以及深厚的历史文化,黄山开发的户外休闲体育体验、节庆旅游等深度旅游,同样吸引了大量的观光游客,成为黄山市旅游产品延伸拓展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有形产品中,体育用品与旅游纪念品能够有机融合,如将户外用品、健身设备作为旅游商品开发销售。体育与旅游,二者在产品特征上具有高度的相似性,这种相似性为体育和旅游融合的产品设计提供更多可能性。

共生消费。无与伦比的黄山自然风光加上趣味无穷的休闲运动和内容丰富、范围广泛的体育活动,使得高端旅游品牌开始入驻。从消费群体的角度看,体育消费和旅游消费是一致的,都是建立在一定经济基础上的服务型消费,消费者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体育与旅游消费的方式也具有一致性,体育消费需要亲身参与,而休闲时间对旅游消费产生正相关影响,体育和旅游活动的发生均需要消费者具有一定闲暇时间。所以,两者实现相互融合转化,进而为体育与旅游的融合发展奠定坚实的市场基础。

共生平台。黄山市依托禀赋极高的自然资源,开发登山、山地自行车、桨板、马拉松等户外运动,为全国各地户外运动者提供了优质的平台。体育赛事和旅游的共生特质,使得赛事的项目、路线和旅游产品开发可以共享,赛事能为旅游业带来人流、媒体信息流、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也是举办商务会议、市场营销的重要时机,赛事还可以打造成知识平台、融资平台、生活方式平台和创业平台。

共生业态。体育赛事作为载体,旅游活动作为场景,可有效促进旅游业与体育业由单一化向复合融合化发展,推动业态的融合创新。户外运动是体育和旅游共生的基本条件,将体育与旅游两个元素中最强的优势提炼,重点开发,让体育与旅游共生发展,互惠互利,彼此共生共存。从供给、创意和生活化上强化措施,让黄山登山大会这类体育旅游品牌活动成为游客、户外爱好者年年都会来体验和消费的产品,让黄山成为全国乃至世界户外休闲运动的天堂。近年来,黄山市体育与旅游业态融合取得一定成就,山地旅游、户外骑行、山地马拉松赛事、越野路跑、水上运动、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等业态亮点频现。

黄山这座“天下第一奇山”,海纳百川,迎客天下,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也得到诸多体育休闲爱好者的青睐。体育旅游共生模式,将极大推动黄山从传统单一的观光旅游城市发展到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