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党建引领聚合力 基层治理现活力——蚌埠青年街道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实践纪实

金秋时节,在安徽省蚌埠市蚌山区青年街道的公益活动现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单元楼道……总能看到居民活跃的身影,他们积极参加社区会议、商讨社区要事,清理小区环境卫生,参与疫情防控等各类公益活动。居民之间由陌生变熟悉,社区事务由居委会单向推动,变为社区与居民双向互动,一个个充满活力的社区、一群群热情高涨的居民志愿者,呈现并活跃在街头巷尾。

青年街道地处蚌埠市老城区,基础设施薄弱,人口老龄化严重,群众自治基础薄弱,以往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活动意识淡薄,一系列问题引发群众满意度较低、社区发展滞后。今年4月以来,青年街道党工委创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创造性地成立了安徽省首个基层社会治理联合会,探索出治理积分制,开发线上积分申报平台,基层社会治理取得良好成效。

凝聚组织聚合力,党建引领强治理

为充分发挥党的引领作用,为基层治理提供相关组织保障,青年街道党工委优化街道大工委成员结构,选聘市科技局、市司法局等单位党委相关负责人为街道党工委兼职委员,并进行辖区资源盘点整合,近100家各类组织、企业纳入基层治理共商议事范畴,于今年4月底成立了安徽省首个基层社会治理联合会。基层社会治理联合会包括辖区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企业、商铺等各行各业,选出了市司法局、市科协、青年派出所等13家副会长单位,其他如百货大楼、华运超市、美容美发协会等数十家单位作为会员单位。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明确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方向,资源整合为居民和志愿者参与社区活动提供了必要的资源和资金,为基层社会治理打下坚实的组织基础和资源保障。

家住青年街道同乐园社区大舞台小区的丁素琴大姐,经常被停车难问题困扰。“大舞台小区属于老旧小区,且是开放式小区,居住人口多,车辆停放混乱,难以管理,以往无论是家里的汽车还是电动车,都时常找不到车位,极大影响了自己的生活。”丁大姐说道。今年8月,同欢大舞台“一组一会”,正式将该问题纳入议事范畴。针对大舞台小区车辆乱停这一“顽疾”,同欢大舞台“一组一会”成员挨家挨户走访群众,听取小区居民对关于解决停车难问题的意见建议。根据居民的建议,5位党支部党员和6位议事会居民,最终统一了意见,决定收回3处被私人占用的自行车车棚,并规划机动车车位,安装小区进门道闸,进行车位收费。“一组一会”成员,多次找到车棚看守人员进行协调,通过不懈努力,最终把大舞台三个车棚收回,向小区居民免费开放,同时安装了充电桩。10月份小区停车位已规划完毕,并安装了小区进门道闸,目前停车难的难题已得到彻底解决。

在青年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各社区党委共优化调整了12个网格党支部和12个居民议事会,成立12个“一组一会”。“一组一会”即在城市社区以住宅小区为单位设立党小组或党支部,配套成立的居民议事会。社区党委将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有强烈为民意愿的退休党员、居民吸纳为“一组一会”成员,共有成员121人。社区党委领导下的“一组一会”,作为社区治理常态化协商议事机构,采用“点事、定事、议事、决事、办事、评事”六事工作法,收集问题、开展议事、解决问题。今年5月以来,共收集居民难题32件,共解决如C级居民危楼加固、大树倾斜隐患消除、电动车充电桩安装等历史遗留、急难愁盼难题件30件,难题办结率达到93.75%,真正实现了居民的事情,居民自己解决,做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

积分治理小平台,成就“自治”大舞台

8月骄阳似火,家住青年街道中平小区的巫怀荣和陶德兰两位大姐正在用水泥沙子修复坑洼小区地面。“小区进门处有两处地面损坏,影响出行,我们俩正好有时间,就买好水泥沙子把它修好,没想到还能获得积分,我用获得的积分到超市购买了物品。”巫大姐笑着说道。街道党工委结合街道经济社会舆情实际,创新性探索出治理积分制,开发线上积分申报平台。“一组一会”成员在开展议事,解决居民问题时,可获得相应的积分。居民、志愿者、社会组织、驻区单位均可通过参与社区活动,从而获得相应积分。积分申报的主要内容包括热心公益、文明创建、平安建设、学习强国、孝老爱亲五大类,具体内容都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积分为撬动居民、社会组织、驻区单位等各类主体参与社区治理积极性提供了有力支点。志愿者和社会组织可通过开展志愿活动获得相应积分。社区通过对驻区机关事业单位参与活动,提供帮扶的多少,赋予相应的积分。各类主体获得的积分可直接到基层社会治理联合会成员单位,如商超、饭店、老年食堂、美发店等场所进行消费。街道党工委通过积分判定居民等主体参与社区活动的频次,每季度开展最美“一组一会”成员、最美志愿者、最美楼栋长等评选,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治理积分制实施6个月以来,居民、志愿者服务团队等主体共申报积分25000分,获得了精神鼓励和物质报酬的同时,也极大提高了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群众的价值感、奉献意愿明显增强。

多方互动建机制,治理主体创价值

“6月以来,居民在我们店使用积分消费达5万多元,客流量还在不断增加。”合作超市的负责人王店长说道。治理积分平台的建立,为街道、市场主体、居民建立了一个相互促进,彼此拉动的运行机制。居民通过兑换参与社区活动的积分获得了商品与服务,市场主体通过居民的积分消费,获得了客流量,在获得利润的同时,又回报捐助,丰富了社区治理基金池,形成良性循环,目前已累计捐助资金15万元。居民在参与社区治理的同时,充当了社区助手,也为基层减轻了行政成本。多方相互促进的过程,拉动了地区消费,为企业带来了利润,居民得到了实惠,进一步拉动了辖区经济社会价值的实现。

青年街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实施近6个月来,社区参与积分居民2800人,参与率约达到常住户1/3,累计积分11万分,社区志愿者200人,常态化开展活动的志愿团队达23支,累计服务时长1200小时。辖区13家商铺、个体户参与积分兑换,目前已兑换积分5万分。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不断提高,街道各社区治理水平总体得到改善,多元主体社区活动参与度提高,群众满意度稳步提高,社区治理得到了有效提升,群众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逐渐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得到进一步巩固。

“基层社会治理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难事,多是家长里短的小事,但这一桩桩小事,在居民那里就是一件件大事。我们将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为契机,通过统筹资源、夯实基础、系统运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积分制的拉动作用,进一步提升为民、为企服务的能力与水平。把每件小事做好做实,切实提高辖区居民、企业的幸福感、获得感,这也是我们实施治理创新的最终目的。”青年街道党工委书记顾有秀说道。(文/郭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