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怀宁县腊树镇中心学校:枫叶红遍山乡 教研“田里”结硕果

初冬时节,累累硕果向人们昭示了秋的收获。为了提升老师课堂教学水平,落实教学教研的实效性,助力“双减”政策积极推进,11月25日,怀宁县腊树镇中心学校积极组织语文、数学、英语学科教师赴辖区龙山小学开展常规教研活动。

方佳老师执教的是三年级《美丽的小兴安岭》一课。上课伊始,方老师出示课件带领大家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直接导入课题。方老师抓住课文的重点和难点,以学生为本,以四季美景为线,使学生在体会语言美的基础上体会小兴安岭是座“美丽的大花园”与“巨大的宝库”。在教学中,利用多媒体的多样性,新颖性,趣味性和艺术性特点,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感到易学,爱学。

道德与法治学科产思林老师执教《我们神圣的国土》一课,产老师通过精心制作的多媒体课件,帮助学生全面地认识我国的地理位置,领土面积,海陆疆域,行政区划等。对于五年级的学生来说,对国家的相关知识已经有了初步的认识,对祖国的热爱之情也在不断提升。但是这些认识相对零散,更多的是具体微观的感性认识,学生并没有从宏观的角度深刻领会。通过教师深挖教材,将教材内容立体地呈现在学生面前,学生被祖国的幅员辽阔、地大物博深深震撼,爱国之情油然而生。

丁津老师执教的是三年级英语《Do you like pears?》。新课开始,丁老师用英语歌曲营造氛围,使学生的注意力迅速集中到教学活动中来,并轻松自如地进入英语思维状态。紧接着丁老师通过设置去水果店的情境,引入新授课内容,将鲜美的四种水果以不同的方式展示在学生面前,让学生在视觉上有一个全新的感受。丁老师采用视听法、全身反应法及任务教学等方法带领学生操练单词,加深学生对单词的印象。小学生具有爱表现、爱模仿的特点,丁老师将Let's do的表演贯穿始终,让学生在乐中学、玩中学,通过游戏、表演等形式来激发学生的英语兴趣,不仅巩固了新知识,还提高了课堂实效。最后丁老师通过设置了小朋友们喜欢的动画人物大战光头强的任务,层层闯关达到巩固练习的目的,以pair-work小组合作形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课后,三个学科分组召开了评课会议。评课议课环节,参会老师畅所欲言,一致认为上课老师们课前准备充分,信息技术使用娴熟,教学思路清晰,教学各科知识点的同时都能随机渗透“双减”教育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老师们本着学校教研“栽花找刺”的一贯原则,既找出上课老师们的闪光点,又如实指出老师们上课中存在的不足,更提出了大家今后改进的建议。(图文/储诚贤、陈木生、杨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