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张建军:行走在基层的“活字典”

11月,一缕寒风顺着黄河故道逆流而上,行至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葛集镇,漫天卷起的黄沙吹动两岸的杨柳摇摆不定。观至此处,晨跑的张建军有感而发:“服务基层,心系老兵,做大家最知心的家人。”正是这样的一名基层工作人员,大家亲切呼唤他为“活字典”。

谁的事是重要事?谁是最该关心的人?1998年,刚刚走出中国人民解放军汽车管理学院的张建军便已经有了答案,那就是:人民的事永远是最重要的事,百姓才是最该关心的人。

检验答案的路上风雨兼程。2019年,被任命为砀山县葛集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的张建军似乎对问题答案看得更准确一些了。思考再三,他将在部队锤炼的军人作风及过硬的军事素质,用于地方工作,平时积极要求进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最终获得各级领导的一致肯定。但在他心里始终描着一个信念那就是:“我是一名党培养多年的中层干部。”不负组织栽培的初心使命已经深深刻在他的骨子里。

谈起这几年的工作经历,张建军颇有感悟地说:“铁脚板下走出了新经历,充实了一本属于自己的百科字典。”什么是百科字典?他自己解释,200个常见问题,30项解决措施,15处“金点子”……这是日积月累的工作经验。

3年来,他满腔热忱,用始终如一的热情,赢得了单位领导和同事交口称赞。3年来,他连续被评为全县优秀共产党员,在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中,被评为砀山县“创建先进个人”,“全市退役军人系统先进工作者”,“中国退役军人宣传先进个人”。其所在单位也获得一系列荣誉,“双拥先进单位”、“四比四看”优秀组织奖、“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先进单位”、“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在最美退役军人、军属及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和个人名单评选中,该镇还涌现出了最美退役军人卢学永、吕创新,“砀山县最美军属”田笛、“安徽省最美拥军人物”高艳等先进人物。

看着曾经的荣誉,张建军淡淡微笑。如今,夜半三更,他仍会挑灯丰富属于他的那本“字典”。(图文/范传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