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分享到 0

安徽:走“新”更走心 办税真便民

数据共享 办税效率显著提升

近日,省税务局联合省数据资源管理局等部门,依托安徽省政务服务平台和安徽省电子税务局,通过跨部门的系统对接及数据共享,成功搭建起非税收入信息互联互通平台,实现了非税收入申报、缴款、开票全程网上办,让缴费人足不出户即可办结申报缴费业务。

“现在网上申报缴费很方便,无需自行填写申报表,在办公室用电脑就能直接点击办理。”安徽江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叶锋晖足不出户,通过平台顺利办结业务,拿着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的税收电子缴款书高兴地说。

该平台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非税收入信息互联互通平台—非税划转税务缴费项目专区”,依托电子税务局,实现了互联网“一窗式”办结项目审批与申报缴费。目前,该平台已在全省16个市全面上线,可以提供土地出让金、矿产资源专项收入、水土保持补偿费、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土地闲置费等多个费种的网上申报缴费功能。

信息共享平台多搭建一公里,纳税人缴费人就能少跑一公里。“一个窗口,递交一次资料,就能办理完成整个不动产登记业务,真是太方便了!”在铜陵市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综合受理窗口,市民张女士刚刚办完不动产登记业务。

据悉,铜陵市税务局联合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依托“不动产登记缴税一体化服务平台”,打通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实现评估、申报、缴税、办证全流程互联互通。纳税人只需在不动产“一窗受理”窗口提交一份资料,便可以完成不动产登记、税费全流程业务办理。在此前,纳税人需要在前台提供查房结果、非公证继承等信息,而现在全部转为后台管理部门之间数据信息传递,平均办税时长由原来的30分钟缩短至5分钟,办证时间节约50%以上。

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不断创新纳税举措,进一步扩大“非接触式”缴费服务范围,真正做到让“数据跑网路”代替“群众跑马路”,降低缴费人的缴费成本,优化办税流程,切实提升纳税服务质效。

网格服务 解决特殊群体缴费难

“我们年纪大了,用不好智能手机,多亏了你们上门手把手地教我,在家用手机就能缴医保,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明光市潘村镇的留守老人张延应在税费网格员的帮助下,顺利办理医保费缴纳业务。

为全面推广线上缴费,明光市税务局积极构建自然人社保费网格化服务体系,推动自然人社保费服务平台下沉,创新打造“网格化+社保征收”家门口新模式,组织税务干部下沉村(居)委会开展社保费政策宣传和操作辅导,充分发挥税费服务站(点)的桥梁纽带作用。

针对老年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出行不便等情况,明光市税务局采取便民窗口“前移”的方式,安排税费网格员上门“暖心服务”,打通社保缴费“最后一公里”,实现城乡居民缴费无障碍。“我们开设乡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税费服务志愿站(工作点)152处,实现村级财务管理规范化、居民办税高效化、税费宣传辅导精准化。”明光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姜培忠表示。

要想最大化发挥税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绝不能仅靠税务部门“单打独斗”“孤军奋战”。正逐步建立起的以行政村为网格的基层税源“网格化”服务新模式是安徽税务系统凝聚治理合力的重要举措。

今年3月以来,铜陵市税务局探索推行“税务+社区(乡镇)”网格化服务模式,构建“政府牵头、税务主导、社区(乡镇)协同”的税收共治体系,打造形成“15分钟税费服务圈”,就近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办税缴费服务。目前,铜陵市已建立47个网格,配备116名社区网格员,服务纳税人缴费人1万余人次,补征税费款150余万元。

“感谢网格员的贴心服务,在家门口就轻松解决了社保缴费问题,心里的一块石头总算落了地。”近日,在铜陵市郊区大通镇金华村党群服务中心,佘家贡姜厂会计刘淑兰高兴地说。

原来,该厂在办理税库银三方协议签订时,不小心写错了银行账户,导致多次扣款失败。在村党群服务中心税费网格员的辅导下,她通过电子税务局重新提供相关材料,如期足额扣除了企业职工社保费用1200余元。

该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推行“税务+网格”联动机制,整合了税务专业网格和社区网格双重力量,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完善和推进税费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建设,在优服务、防风险、办实事方面持续发力,打通税费管理服务“最后一公里”。

银税互动 缓解企业“燃眉之急”

近日,在明光市富鑫源商砼有限公司的工厂车间里,几台搅拌机设备正忙碌地运转。“经历了从停工停产到复工复产,没有什么比机器运转的轰鸣声更让我安心的了。”富鑫源商砼有限公司负责人罗佳佳深有感触。

富鑫源商砼主要经营商品混凝土的生产销售,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出货量比往年减少三成,运输成本大幅增加,资金周转成了企业最大的难题。

明光市税务局在了解到该公司的困境后,向企业讲解“银税互动”政策,帮助企业对接银行,办理“税融通”贷款300万元,大大缓解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关键时刻,是纳税信用这块‘金字招牌’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现在企业发展越来越离不开良好的纳税信用了,这也激励我们在诚信纳税方面继续努力。”罗佳佳说。

“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办理贷款申请,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题,同时也向纳税人积极传导‘信用有价’的诚信理念,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和纳税人满意度。”明光市税务局纳税服务股负责人张瑞说。截至目前,该市共发放“税融通”贷款10019万元,涉及企业33户,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为企业发展增添了动力。

今年以来,明光市税务局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抓手,以参与信用体系建设为契机,以银税互动为依托,紧盯“优化营商环境、实现招大引强”的目标,从规范企业纳税信用管理、税法重点宣传诚信纳税、参与地方信用信息共享、联合实施激励惩戒措施这四个方面着手,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受疫情影响,阜阳市丰合成粮油有限公司资金回笼慢,给生产经营带来很大压力。颍州区税务局了解到企业困难后,“一对一”讲解涉农企业的减免税额和预缴税款可以并入到纳税额中进行贷款额度确定这一有利政策,并及时主动与金融机构协调,帮助丰合成粮油有限公司办理“税务贷”100万元,缓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据统计,截至10月底,全省累计为4.61万户企业发放“税融通”等纳税信用贷款816.56亿元,同比增长35.34%,助力企业破解融资难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