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
分享到 0

蚌埠南山学校开展农事系列劳动实践活动

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蚌埠南山学校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坚持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在实践育人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2022年11月25日下午,在丰收的季节里,南山学校的同学们前往蚌埠天河湖农业生态园开展了以“劳动励心智,实践促成长”为主题的亲近大自然的劳动实践活动。来到田间地头,用脚步丈量丰收的大自然,用双手亲历传统农事活动。

出发前,同学们秩序井然地在操场集合;代校长指明了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政教处徐彤彤老师再次强调了外出安全事项。

伴着温暖的阳光,坐上汽车一路向前,沿着稻田小道,金黄的稻田一望无际,像一片片金色的海洋。同学们兴致勃勃地来到劳动实践基地——蚌埠天河湖农业生态园,探索大自然的神奇与美妙。创意无限的巧手绘制草帽、新奇有趣的“草帽连连看”、精彩刺激的套圈游戏,以及需要同学们齐心协力与耐心共同完成的"农事接力赛",一系列“农业嘉年华”活动都让同学们在参与过程中团结合作,互相配合,取得游戏胜利的同时也增强了彼此之间的默契。

同学们最盼望的劳动还是“挖红薯”,在老师们的有序指挥下,同学们纷纷冲向田地,原本沉寂的红薯基地立刻沸腾了起来。只见同学们拿着小锄头和小铲子,像寻宝一样,开始埋头苦干,有的用铲子刨,有的用锄头挖,迫不及待地想要挖出更多的红薯。每发现一个红薯,大家就像找到宝贝一样,惊叫连连,还时不时比一比谁挖得多,谁挖得大。田间地头,同学们领略春种秋收的乡土气息,尽情地体验劳动的快乐,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一路欢声,一路笑语;一路分享,一路收获;一路文明,一路知礼。劳动是一种锻炼;劳动是一种美德;劳动是一种修养。从劳动入手,以“劳”树德,以“劳”育美,在劳动中增长才干,动手能力得到提高、创新思维得以拓展,树立起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劳动最崇高的正确价值观,做热爱劳动,热爱生活的新时代好少年!(文/柳韵,图/蚌埠南山学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