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安巢经开区:巩固“百日行动”成果,筑牢岁末安全屏障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为进一步巩固安全生产“百日行动”整治成果,切实做好岁末安全生产工作,安巢经开区安委办、社会发展局紧紧锚定“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这一目标,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通过6项工作机制持续发力,深入排查治理行业领域安全隐患,筑牢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安全屏障。

高位推动部署,锚定攻坚任务

三季度,全区召开8次专题调度会议、2次安委会全体会议,部署研究调度安全生产工作。区党工委、管委会负责人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亲自部署抓落实,推动全区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压实各职能部门安全生产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多次带队开展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奔赴基层一线指导工作开展,全面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走深入实。

在党工委、管委会的负责人的精心部署下,全区分为六个“包保”督导组,各职能部门勠力同心,对照60条具体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整治成效、推进手段等内容,细化了措施和责任。三季度以来,各行业主管部门共检查单位2228家次,排查隐患3726处,已全部整改到位,全区安全生产整治成效显著。

坚持问题导向,构建安全体系

四季度,区安委办、社会发展局会同各职能部门持续推动六项工作机制。定期调度。原则上每周组织召开一次工作调度会或者分行业领域开展具体行业领域工作调度会,深入了解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推动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走实走深;警示约谈。原则上每十天左右,主要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分头开展一次所辖生产经营单位集中警示集中约谈活动,持续绷紧各生产经营单位安全防范之弦,强化各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包联督导。根据园区特点,在建筑、工贸和道路交通三个行业领域安排了专项工作组,突出事故多发行业领域的集中整治。

与此同时,交办督办每月对各部门安全生产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一次督查,以工作提示单的形式及时提醒相关部门落实相关工作,对相关部门单位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在全区内推广;重点监管。区安委办牵头组织各部门开展联合检查,重点对人员密集场所、餐饮场所、工贸企业等单位的消防安全、危化品安全、燃气使用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进行全覆盖式监督检查;定期通报。区安委会成员定期对所辖监管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情况进行通报,褒扬先进、鞭策后进,有力推动安全生产各项目标任务落实。

聚焦重点行业,坚持齐抓共管

区安委办、社会发展局充分发挥协调作用,牵头联合区建发局、市场局、度假区管委会、消防大队等部门单位,有序推进各行业领域安全整治工作,不断创新工作举措,通过广泛开展集中收看警示片、举办企业交流会、班组安全培训班、企业安全员考核竞赛、安全互查、张挂宣传横幅、推送安全提醒短信,发放安全宣传手册等方式,有力推动了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的落实,使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三季度以来,辖区各行业领域监管部门要求生产经营单位每日在早班会强调安全操作要点,组织开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无论是宣传氛围,还是务实举措,都彰显出各生产经营单位高度重视安全、积极主动作为的担当精神。

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分头落实,对工贸企业、加油站、商贸、建筑施工、特种设备、市政工程、文旅等多个领域开展轮番检查,定期召开企业集中约谈会,现场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和《承诺书》,共约谈企业305家次,签订《责任书》173份。截至目前,区社发、公安、建设、消防和街道等部门单位累计检查辖区生产经营单位964家次,排查隐患问题1960条,完成整改1866条。下一步,区社会发展局将始终绷紧安全生产弦,上下联动树立安全责任意识,认真履职尽责,严把落实责任关,围绕一个目标、突出防范重点、抓好五类人,持续推动开发区安全生产形势稳步向好发展,筑牢岁末安全防线,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图文/王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