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
分享到 0

合肥庐阳学前教育集团融和园:思辨善言 辩之有道

辩论,是一场智慧的游戏,是一场辩论技巧、风格、语言的较量,是独具特色的精神盛宴。为提升教师思辨力、表达力、团队协作等综合性能力,11月28日,合肥庐阳学前教育集团清源融和幼儿园在业务主任邓莉的组织下,全体教师开展“美术活动是否出示范画”沙龙研讨活动。本次活动由该园执行园长徐昆和庐阳学前教育集团业务主管沈毅丽担任评委。

本次辩论赛中,正方观点为:在幼儿园美术活动中,教师需要出示范画。

正方指出:范画不仅仅只是几张绘画作品,它是启发和引导幼儿的思路,有效地开展美术活动的途径。范画的呈现方式有很多种,比如说幼儿的生活经验是幼儿“脑中的范画”,它能鼓励幼儿在生活中细心观察体验,为艺术活动积累经验与素材。绘本故事是幼儿“眼中的范画”,每一个故事都能通过画面形式展现给幼儿,让幼儿在故事中感知人物。中外名画是幼儿“心中的范画”,名画作品所展现的色彩与技巧,内容与形式都能让幼儿感受到不同的表现手法与情感体验。同伴之间的作品赏析是幼儿“口中的范画”,让幼儿在讨论过程中互相交流学习,提高幼儿的表达能力,勇于表达自己的审美感受。

本次辩论赛中,反方观点为:在幼儿园美术活动中,不需要出示范画。

反方指出:绘画,归根结底,是一种心灵的抒发,心灵世界外在的表达方式之一,是人类对外在世界充分认知感受体验提升后的一种自由心灵的艺术表达。由于每个人来自不同的家庭,生活背景和文化背景都为不同,他们对外在世界的感受体验自然也是不一样的,绘画表达自然也不同。所以我们坚决不赞成在孩子画画时,教师出示范画,把孩子的心灵世界外化表达都统一成一个模式,大大违背了绘画本源价值。

正方以学习美术技能技巧为突破口,结合自己观点进行立论;反方以培养幼儿想象力和创新能力为立足点,阐述自己观点。随着双方各自陈词完毕,一场不见硝烟的“战争”顿时拉开了帷幕。

进入到辩论会高潮的是自由辩论环节,未等一方说罢,反驳和补充发言的选手争相陈述观点,双方你进我退,你守我攻,辩得不亦乐乎。

正方指出:范画使幼儿得到了技能,孩子不会面对绘画活动手足无措在“我不会画”中失去信心。

反方提出:绘画是一种心灵的抒发,是内心的艺术表达,范画的存在让幼儿模式化,不能违背了绘画本源的价值。儿童绘画重在表达,而不应强求幼儿绘画作品与实物一致性。不应把孩子的艺术培养被范画克隆成无趣的技能训练。

双方辩手巩固战果,由双方六辩选手进行总结性陈述,强调己方观点与立场,最后一搏!

庐阳学前教育集团业务主管沈毅丽对于本次教师辩论赛活动给予了肯定。老师们应让幼儿在宽松、自由的氛围下大胆自主地进行绘画,在幼儿的绘画活动中,基于幼儿的绘画技巧和绘画经验,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利用引导性的语言,带领幼儿多欣赏优秀作品,积累和丰富幼儿的生活经验,萌发对美术活动的兴趣。

通过本次的精彩、热烈的辩论赛活动,老师们对于绘画活动的开展又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在今后的美术教学活动中,也能更好地融会贯通,系统性地持续培养和引导幼儿,让孩子们越画越开心,越画越出彩,真正喜欢上美术活动!(图文/刘纯熙、孙溪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