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临泉县城东街道:做好秋冬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助力畜牧产业振兴

为确保动物疫情平稳和畜牧产业健康发展,按照临泉县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要求和县防指的统一部署,城东街道多举措做好秋冬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助力畜牧产业振兴。

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防控责任。随着秋冬季节来临,气温变化大、病毒细菌传播加剧,动物疫病发生风险进一步增大。街道继续坚持“地方政府负总责,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防控原则,坚决克服消极厌战情绪和松懈麻痹思想,做到思想上不放松,行动上不懈怠,坚决消除防控死角死面,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地,确保街道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确保完成全年生猪稳产保供任务。

强抓基础免疫,保障畜牧业生产。一是提前谋划,加大宣传培训,精心组织好人员物资,确保集中免疫工作顺利进行。二是继续推行“规模场常年程序化免疫、散养禽春秋两季集中免疫与定期补免相结合”的做法,切实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当”。三是要专人负责做好耳标台账,并详细记录耳标编号,保证下发的耳标可追溯。四是加强免疫疫苗使用管理,完善疫苗收发登记制度,做好空瓶回收和无害化处理严禁浪费和倒卖强制免疫疫苗。

切实抓好疫病监测,提升预警能力。按时开展秋冬季重大动物疫病强免抗体水平监测工作,及时进行补防补免,确保免疫质量。继续做好国家、省市县下达的非洲猪瘟采样和监测任务,按时完成牛羊疫病采样、监测工作。充分发挥村级动物防疫员、检疫员的作用,做好动物疫情监测和预警工作。加强与当地疾控中心关于人畜共患病的信息沟通,密切关注辖区范围内畜禽疫病发生情况,提高疫病信息上报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并通过兽医卫生综合信息平台进行疫病信息上报,综合研判动物疫情形势,及时发现和排除动物疫情隐患。

加强防疫监管,狠抓关键环节。一是加大对养殖场户的动物卫生监管,强化养殖场户养殖环节的防疫力度,督促其认真落实免疫、监测、洗消、无害化处理等防控措施,落实防控主体责任。二是加强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监管,严格按照检疫规程实施检疫。严禁从高风险区调入相关易感动物和动物产品,严防外疫传入,做好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严厉查处运输、加工病死畜禽等行为,切实保障畜禽产品的消费安全。

加大资金投入,确保任务落实到位。加强动物防疫工作人、财、物保障力度,及时采购防疫物资等,保障好免疫注射、消毒灭源、疫情监测排查等工作经费,以确保各项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坚持应急值守,规范处置疫情。继续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责任明确、人员到位、信息畅通。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做好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各项应急准备。对突发疑似动物疫情,要严格按照各类动物疫病应急实施方案,及时、规范、妥善处置到位。(文/张淼、张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