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
分享到 0

合肥庐阳学前教育集团融汇园开展保育人员业务实操比赛

保育工作是幼儿园不可缺少的重要工作之一。为进一步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工作规程》精神,坚持保教并重的教育原则,切实加强幼儿园的保教工作,有效提高保育员专业知识水平,真正做到“保教结合,教养并重”,11月29日,合肥市庐阳学前教育集团和月融汇幼儿园开展了“巧手育幼苗 保教共成长”保育人员业务实操比赛活动。该园执行园长杨开君、业务负责赵晓艳、后勤负责徐晓磊、保健员阮曼云、汪超参加活动担任评委。

本次活动共两个环节,分为理论考核和业务实操展示。在理论考核环节部分,主要内容包括卫生消毒知识、传染病预防知识、食品安全知识等,保育老师们耐心细致地答题,把所知、所学、所用充分体现在自己的答卷中,彰显了个人良好的专业素养。聚精会神答题,专心致志书写,每一位保育老师都信心满满,她们奋笔疾书、争分夺秒地书写,用日常积累结合实践经验,认真作答。

实操环节分为叠被子、诺如病毒的处理以及包饺子。保育老师们按照规范要求进行操作,有条不紊,方法正确。比赛现场气氛紧张,但每位保育老师都积极认真、动作娴熟。

保育老师们个个精神饱满,动作娴熟,叠被子、铺垫被、摆放枕头等做得有条不紊、被子叠得整整齐齐,保育老师们通过摸、抖、叠、放这几个动作,表现了对业务熟练的掌握。

冬季是诺如病毒的高发期,为了切实做好诺如病毒防控工作,保育老师们展示了如何科学处理幼儿呕吐物并进行消毒的流程,保育老师首先穿戴口罩、隔离衣和手套,取出消毒巾包裹污染物丢入专业废物袋,并对污染区域以S型进行2次擦拭消毒。结束后手部消毒,废物袋正确处理,并按顺序依次脱下一次性手套、隔离衣等,最后使用七步洗手法洗手。无论是呕吐包的使用,还是消毒比例的调配,都考验着保育老师们的“基本功”。通过技能展示,可以拿出保育老师们在平时的工作中就严格遵守消毒制度,都能驾轻就熟,严格按照操作流程。

活动前,保育老师们早已做好了各项卫生准备,跃跃欲试。不一会儿,一只只饺子从他们手里变了出来,或是形象逼真栩栩如生,或是皮薄馅满令人馋涎欲滴。保育老师在包饺子比赛中表现出了团结、合作、拼搏的精神,在一片欢笑声中,包饺子比赛取得了圆满成功。

活动最后,杨开君园长对保育老师们认真的态度、良好的精神面貌予以肯定,并为获胜的老师们颁发了奖状。“拳不离手,曲不离口”,保育老师们娴熟的技能离不开日常工作的积累。徐晓磊主任表示每一位保育老师在今后的工作中仍需要不断完善自我、超越自我,以勤奋训练、精益求精的决心严格要求自己,并提醒保育老师在工作中要注意自身的安全。

通过本次技能比赛活动,不仅增强了保育老师们对保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更提高了保育老师的专业素质,充分调动了保育老师工作的积极性,加快实现保育老师将理论知识“熟于心、用于行”的工作规范,对进一步提高园所保教质量起到促进作用。合肥市和月融汇幼儿园将以本次比赛为契机,继续加强保育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有爱心、有技术的保育队伍,为幼儿的健康快乐成长提供更加安全舒适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文/刘钰滢,图/张润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