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
分享到 0

合肥市南国花园小学:读懂新课标 践行新理念

为了进一步提升数学老师的专业素养和教育教育水平。近日,合肥市南国花园小学开展了主题为“读懂新课标,践行新理念”的研究课展示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特邀庐阳区小学数学教研员李玲玲老师指导,校长方红以及全体数学老师参与本次听评课活动。

沈玉洁老师执教的《用数对确定位置》主要引导学生在认识列和行的基础上,学会用数对来确定位置,并在生活中能够运用数对确定位置。沈老师在课堂上创设有趣的游戏环节,引导学生在游戏中感受数对的简洁。整堂课思路清晰,教态自然,语言简练。

《认识射线、直线和角》这节课是学生继续学习几何图形知识的基础,这堂课需要掌握的知识点多,而且比较抽象。张云老师认真把握已有学生经验,尽量用直观感知的形式,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射线、直线和角过渡语连贯自然,整堂课思路清晰,环节紧凑,重难点突出。

信莉媛老师执教《图形的平移》,她引导学生通过观察、操作等具体活动,进一步认识图形的平移,体会图形运动的基本方式。她将课堂还给学生,学生在探究图形的平移和进行图形平移实践操作的过程中,进一步积累了图形运动的经验,发展初步的观察、操作、比较、概括和想象能力,增强了空间观念,获得了成功的数学体验。

韦庆柳老师执教的《解决问题的策略——从条件出发》,课上通过重点讨论“以后每天都比前一天多摘5个”这个条件的含义,进一步启发根据数量关系来解决问题,这就是从条件想起的策略,根据有联系的条件,确定先求什么,再求什么,突出从条件出发思考的策略运用过程。

章宇婷老师执教的《一一间隔排列》,本节课通过创设情境猜一猜小兔子下一个种的是什么引入,从而观察书本例题中的排列,认识一一间隔排列。再通过表格的规律,了解一一对应。最后通过小兔蘑菇数量的不断增加,发现两种数量之间的关系,突出探索发现规律的过程。

吴杨老师的《用字母表示数》从生活情境入手,让学生体会到不确定的数可以用字母表示,进而通过例题使学生熟悉使用字母式表示数量关系与计算公式,在类推过程中引导学生感悟用字母表示的一般性和概括性,发展学生的符号意识、推理意识和初步的应用意识。

展示课结束后,李玲玲老师肯定了南国青年教师的进步,指出数学老师要深入研读新课标,在实际教学中理解并渗透课标理念。数学课要启发学生思考,产生学习需求,让学生体会数学的价值,培养学生用数学的眼光看事物,从而感受数学的魅力。活动最后,方红校长对本次活动作总结,并勉励数学组老师多学习、多思考、多研究,不断提升数学专业素养,切实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图文/姜蕴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