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
分享到 0

第二届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峰论坛在安徽师范大学举行

12月4日,由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主办,长三角教师教育联盟、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安徽研究院、安徽省教师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协办的第二届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峰论坛在安徽师范大学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区域探索与实践”。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40余所高校的近50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共同分享了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方面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线上线下参会人数累计达十万人次。  

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李宜江教授主持开幕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安徽研究院副院长朱家存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朱家存指出,党的二十大提出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如何发展和推进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实现教育强国对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战略支撑作用,是教育学人需要思考和研究的问题,希望本次论坛能就区域资源优化配置、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构建进行探讨和研究,为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提供长三角的样板和范例。  

在主论坛报告阶段,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朱旭东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及“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院长李政涛教授,江苏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缪建东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刘铁芳教授,教育部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组组长、南京师范大学顾建军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卢晓中教授、安徽省教师教育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阮成武教授、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孙杰远教授分别作主旨发言。  

大会设有五个分论坛。近40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发展的理论体系建构、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推进中的教师队伍建设、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推进的区域经验研究、区域《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落实路径研究、区域“双减”政策执行效果研究等主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  

李宜江闭幕式上作总结发言时表示,本次论坛各位专家学者空中连线、相聚云端,共同研讨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理论内涵与实践意蕴,共同谋划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推进中的教师队伍建设,共同分享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推进的区域经验,共同分享区域《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落实路径和区域“双减”政策执行成效,为进一步推进长三角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宝贵的智慧和经验。  

据悉,自2018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安徽师范大学和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安徽研究院发挥教育学科的优势与特色,通过举办论坛的方式邀请国内外专家积极探索推动长三角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策略,为中国式教育现代化贡献智慧与经验。本次“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区域探索与实践”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峰论坛的举办,将进一步促进长三角地区教育现代化的互学互鉴、融合创新以及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理论研究和交流。(图文/安徽师范大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