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
分享到 0

萧县张庄寨镇:党建引领网格化 筑牢防贫返贫防线

为进一步加强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萧县张庄寨镇坚持党建为引领,以网格化建设为载体,充分发挥网格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开展防返贫监测集中排查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主动作为,绘好党建“网格图”。张庄寨镇坚持以党建引领网格化建设,推行“党组织+党员中心户+党员+群众”四级服务网络,推荐选拔党员中心户139名,按照每名党员中心户联系10名党员,每名党员联系10户群众,同时选优配强18名村乡村振兴专干充实其中,常态化开展网格化动态监测和核查,夯实常态化预警监测责任,化解风险隐患,全力绘好防返贫网格化“作战图”。

深入一线,织密排查“网格网”。该镇集结红色力量,排兵布阵,党员带头下沉到责任片区,争当精准排查工作排头兵,在排查工作中主动亮身份、树旗帜、作表率,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在排查工作时,走村入户查农户家庭实情,逐组逐户了解群众的实际生活情况,掌握可能导致农户返贫致贫风险点,及时制定针对性的帮扶措施,消除致贫返贫风险。同时,对于整户外出务工家庭,由所属网格的党员联系户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进行“线上”排查,织密“网格网”,确保防返贫监测排查活动“不漏一户,不少一人”。

督导落实,筑牢防贫“网格墙”。紧盯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教育、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社会保障等相关的政策内容,动员全镇网格员、乡村振兴专干对所有建档立卡脱贫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进行逐一梳理,强化督查督导,确保各项帮扶措施落实到位。同时,由镇乡村振兴办牵头,联合办公室、组织、纪检等部门成立督导小组,对帮扶工作不扎实、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确保网格化防返贫排查活动取得实效。(文/王姿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