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
分享到 0

肥西县:弘扬宪法精神 共建法治社会

知法律于心,守法律于行。12月4日是我国第九个宪法日,今年的主题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引导广大学生弘扬法治精神,普及宪法法律知识,连日来,肥西县多所校园开展了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营造学宪法浓厚氛围。“同学们,你们知道国家宪法日的由来吗……”在南门小学上派分校等多所校园,老师把宪法带进了课堂。一个个生动的问题,一张张精心准备的PPT……通过学习,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宪法的权威性以及“国家宪法日”的重要意义,班会课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在合肥八中铭传高中、肥西县上派镇灯塔小学等校园里,学校通过电子屏播放学宪法的标语标识,营造出热烈、庄重的氛围,彰显着宪法的神圣与庄严。  

开展宪法普及演讲。“宪法是什么?如果把法律体系比喻为一棵大树,宪法就是树根,其他法律就是树干和树枝。宪法同其他法律一起组成一张巨大的网,覆盖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合肥八中铭传高中的升旗仪式上,2022年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总决赛中国家特等奖、全国亚军获得者胡艺馨同学为大家进行了宪法普及演讲。生动的比喻,吸引同学们仔细聆听。  

开展法制安全知识讲座。在安徽师范大学附属肥西第二中学,一场特殊的现场法制专题教育活动正在举行。学校邀请到法制副校长、肥西县公安局四级高级警长唐锐警官来校,为同学们开展法制安全知识讲座。活动现场,唐警官为同学们开展普法教育。唐警官的讲座结合生活实例,内容丰富、案例生动,深深吸引着在场师生。  

举行学宪法,讲宪法主题活动。该县多所校园利用升旗仪式开展以“学宪法,讲宪法”为主题的国旗下讲话,教师、学生代表在鲜红的国旗下向全校师生发出呼吁——好好学习宪法,带头弘扬宪法精神,以宪法为纲,知法、懂法、守法,做合格的社会公民。在合肥八中翡翠湖初中等校园,学校还利用校园微信公众号推送主题文章,宣传宪法。文章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收到了良好的成效。  (文/汪鹏飞、林兴勇)  

相关新闻